20170311北京卫视养生堂:杨文英讲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1 09:48

  糖尿病是大家一点也不陌生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人都患上了糖尿病,这和自身的饮食是有一定关系的,在生活中糖尿病的误区有哪些呢,什么原因导致血糖忽高忽低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为什么糖尿病人的胰岛功能需要尽早挽救呢

  杨主任介绍,一份来自英国的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初期诊断时胰岛功能已经下降了50%。如果治疗不当,胰岛功能会迅速下降,14年后,胰岛功能就下降到0。而更严峻的数据是,我国初诊断糖尿病患者的胰岛损失,基本是在60-70%。

  如何尽早挽救胰岛功能衰退

  杨主任介绍特别是打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还要认清胰岛素与饮食和运动的关系。一端是胰岛素,另一端是饮食与运动,这三者需保持平衡。

  在注射胰岛素剂量不变的情况下,进食过少或运动过多,胰岛素的作用就过强,容易发生低血糖;而进食过多或运动过少,胰岛素作用就不够,又会发生高血糖。

  导致血糖忽高忽低的因素

  1.用药依从性不佳

  无论胰岛素或口服降糖药,擅自减量、停用或更换品种,可致血糖迅速升高;擅自增量、增加次数如重复用药或另添品种,可致血糖过于降低。

  2.饮食常规打乱

  如亲友相聚,暴饮暴食,可致血糖骤升;而因故停止进食,饥肠辘辘,可致血糖不断下降。

  3.运动不当

  整天枯坐斗室,吃得多、动得少,热量蓄积,血糖可以上升;运动强度太大、运动时间太长,血糖可以降低。

  4.生活不规律

  如加班加点,熬夜、失眠,次日血糖容易反弹性升高;长久劳逸不均、疲惫不堪,血糖又会降低。

  5.气候变化

  寒潮侵袭,体内肾上腺素大量释放、肝糖原输出增加,血糖因而升高;炎暑季节,人体代谢加快、能量消耗加大,血糖可以偏低。

  高血糖的误区

  少吃一顿就少一顿药

  有时糖友为了控制好血糖就自作主张少吃一顿饭,特别是早餐。因为这样可以少吃一颗药,其实这个做法相当不可取。吃药不仅是为了对抗进食导致的高血糖,还为了降低体内代谢和其他激素所致的高血糖,此外,不按时吃饭也容易诱发餐前低血糖。

  而且一顿不吃或少吃,有时会导致下一顿食量的增大,引起血糖较大幅度的波动,更不利于病情控制。因此,按时、有规律地用药和吃饭对糖友来说都非常重要。

  吃多了加药就行

  人在饥饿时都会胃口大增,糖友也不例外。有的糖友觉得,只要把原来服用的降糖药加大剂量就可以把多吃的热量抵消掉。而事实上这样做不但影响了平日饮食控制的效果,而且还加重了胰岛的负担,进而增加了低血糖及药物的毒副作用发生的可能。对于病情的控制是非常不利的。

  控制正餐零食不限

  有部分糖友三餐控制一直较为理想,但由于饥饿或者其他原因有吃零食的习惯,如花生、瓜子、各类休闲食品等,虽然在三餐间吃些零食有助于防止低血糖的发生。但很多零食含油脂量或热量偏高,任意食用会导致总热量超标,从而破坏了饮食的控制,对病情不利。

  本期嘉宾介绍

  杨文英

  主任医师,教授,博士后导师。现任中日友好医院大内科主任,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国内的内分泌专家,擅长治疗内分泌疑难病包括垂体病、甲状腺病、糖尿病、肥胖病等。特别在糖尿病领域有较深的造诣。主要从事中国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发病状况及发病因素的研究,同时专注脂毒性对糖尿病发病机制的基础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