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养生堂视频全集:曹炜讲揭秘三高朋友圈之高血糖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9 09:42

  现在血糖也开始玩起了朋友圈,本期节目主持人就特别为观众分析了它的朋友圈都有谁。比如,血糖的爸爸妈妈是胰岛素和升糖素,这个妈妈升糖素一宠爱血糖的时候,血糖就变成高血糖了。三种高血糖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如果爸爸胰岛素宠爱血糖过头,血糖就会开始变成低血糖。而当血糖一直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时候长了,就会生出坏儿子们。大儿子就是糖尿病,二儿子是糖心,三儿子是糖肾。

  这个血糖一高兴变成高血糖的时候,他就可以去工作,在一个叫代谢紊乱办公室的地方。平时上班还有两个同事一个是脂肪肝(或者说高血脂)一个是高血压,这三个并称代谢紊乱三大高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种高血糖的原因

  第一种是“懒”出来的高血糖——脾虚证

  专家为大家推荐了一道补气健脾粥。其中,薏仁有健脾渗湿,除痹止泻的作用。可用于治疗水肿、脚气、小便不利等。还可起到扩张血管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尤其是对高血压、高血糖有特殊功效。而干姜味辛,性热。归脾、胃、心、肺经。可以温中散寒,回阳通脉,燥湿消痰,温肺化饮。

  第二种是属于“闷”出来的高血糖——肝郁证

  对于这类人群,专家推荐可以采用瑰花杞决薄荷茶来辅助调理。这个茶是出自中医经典的五郁汤方剂,也可称为五郁茶。其中主要用到了草决明,具有润肠通便,降脂明目的作用,可以治疗便秘及高血脂,高血压。

  第三种就是“吃”出来的高血糖——痰湿证

  这类人常见嗜食肥甘醇酒,形体肥胖,神疲嗜卧,身体重着,胸膈痞满,痰涎蕴盛或皮下多发脂肪瘤,并且还具有头晕目眩,口干不欲饮,舌苔白腻等表现。这些人可以平时自己按揉一下上脘穴、中脘穴和下脘穴。

  怎样预防血糖偏高

  多吃杂粮

  主食一般以米、面为主,但高血糖人群更适合多吃粗杂粮,如燕麦、麦片、玉米面等,因为这些食物中有较多的无机盐、维生素,富含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减低血糖的作用,帮助人体更好地控制血糖。

  少吃糖和甜食

  预防高血糖尽量少用或禁用白糖、红糖、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点、果酱、甜饮料等。富含饱和脂肪酸的猪油、牛油、奶油、黄油等。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动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当多,尽量不吃或少吃或减少油类,摄入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蛋黄和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

  喝饮料不加糖

  有研究表明,一杯500毫升的奶茶中含有50克糖。一般100毫升甜饮料中含糖12~13克。如果实在想喝,可以在红茶等饮料中加点鲜奶。 糖和油不要一起吃。导致肥胖的唯一原因,是吃进去的能量大于支出的能量。糖和油都是含能量特别高的食物,如果一起吃,很容易导致收入大于支出。

  水果不要选太熟的

  成熟度越高的水果含糖也越多,而成熟度稍低的水果不但含糖少,里面具有保健价值的营养成分还更丰富。可以选购略带酸味的、有质感的,因为这样的水果糖分低,纤维高;每天餐前吃,可增加适当能量,并减少正餐进食量。从营养、血糖生成和可获得性等方面综合考虑,苹果、葡萄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从数量上,每天食用300克水果比较合适,分为1-3次进食均可。

  本期嘉宾介绍

  曹炜

  女,主任医师,博士、临床博士后,传统医学师承教育培训教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兼职教授,硕士生导师,风湿病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类风湿关节炎带头人。兼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实验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分会常务委员等。

  中医师从谢海洲弟子冯兴华名老中医,协和医院进修风湿免疫专业,师从张乃峥教授。2014年2月-2014年5月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访问学者。2015年由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分会推荐参评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