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8北京卫视养生堂:樊新荣讲揭秘三高朋友圈高血脂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北京卫视养生堂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08 09:30

  很多人一提到三高,首先想到的就是老年人,其实,三高的病症并非只有老年人才会出现的,如果你的饮食和作息时间都不规律的话,中年时期也会出现三高的症状,今天就来讲解一下三类高血脂我们应该如何区分呢,下面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三类高血脂我们应该如何区分

  高血脂的发生在中医看来竟然与三大原因相关:脾湿、肝郁、肾虚,脾湿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息息相关可以说是“宅”出来的高血脂;肝郁与情志息息相关可以说是“憋”出来的高血脂;而肾虚则是与年纪增长密切相关,也被称为“弱”出来的高血脂。

  脾湿引起的高血脂主要有以下症状

  肥胖、经常头晕、胸脘痞闷、呕恶痰涎、身沉肢重、乏力倦怠、大便偏粘、舌淡有齿痕、苔白滑腻。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饮食就可以进行调理,专家现场推荐了一款健脾降脂面条。

  制作方法

  黄豆:山药:决明子按3:2:1比例混匀,小麦面粉用量为黄豆、山药、决明子三者总量的二倍备用,黄豆:山药:决明子用豆浆机打汁过滤,用该汁液来和面粉。

  剩下的汁液加水适量作为下面条的汤来用。和好面后醒半小时后与普通面条一样制作、烹调。

  好吃汤面条,下锅菜随季节而变、菠菜、小青菜都行,春季,好用绿豆芽下锅,绿豆芽能将胆固醇排出体外,也是常用的降脂蔬菜。

  肝郁引起的高血脂主要有以下症状

  性情抑郁、善叹息、伴胸闷、少腹或胁肋胀痛、脘痞嗳气、泛酸苦水、呕恶纳减、腹胀腹痛、舌淡或暗、苔薄白或略黄。

  在日常生活中用疏肝降脂茶就可以调理这种问题。

  制作方法

  佛手1.5克 山楂0.5克 绞股蓝1克 陈皮1克 玫瑰花0.5克 甘草1.5克,沸水静置5分钟后再去泡这些药材,滤渣后代茶饮,饭前喝降脂功效好,饭后喝疏肝功效好。切记要对症选用,少数患者服药后出现头晕现象,可稀释茶水浓度。

  肾虚引起的高血脂分为以下两个证型

  脾肾阳虚证和肝肾阴虚证。

  脾肾阳虚证的症状有

  形体肥胖、形寒怕冷、头昏头晕、腰膝酸软、腹胀纳呆、大便稀粘、尿频、舌淡胖边有齿痕、苔中根白腻。

  肝肾阴虚证的症状有

  形体偏瘦、眩晕耳鸣、头痛肢麻、腰膝酸软、口咽干燥、大便干结、五心烦热、健忘难寐、舌红少苔。

  针对肾虚引起的高血脂专家给出了三个穴位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按揉调理:三阴交、后溪穴、关元穴。

  本期嘉宾介绍

  樊新荣

  医学博士后,副教授、副主任医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兼湖南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亚健康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养生分会副会长,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教育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分会常委、《科学新闻·健康中国》专家委员会委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