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2我是大医生:高血脂症的饮食调养

  现在有不少人都有高血脂的现象,这在中老年人中也算是比较常见的,除了配合医生的治疗以外,在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的调养。有哪些饮食对控制血脂是有好处的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高血脂症的饮食调养该怎么做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脂高就一定要注意饮食上的控制,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该怎么进行饮食上的调养吧。

  高血脂的饮食调养

  (1)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饮食对血中的甘油三酯的影响很大,正常人食用脂肪后,血中外源性脂肪产生乳糜微粒,其高峰在食后3~5小时出现,消失时间约需10小时,对于患高脂血症者来说,其反应更显著,持续时间更长,危害性增强。

  故要求在整个膳食中,老年人的脂肪在总热量中不要超过20%。宜少食高脂食物,如牛、羊、猪肉及纯脂肪、奶油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2)增加不饱和脂肪酸的摄入

  对于很多血脂高的中老年人来说,更要多补充一些不饱和脂肪酸。

  海鱼中含有大量高级不饱和脂肪酸,对降血胆固醇有利。渔民冠心病发病率明显低于内陆居民,就是强有力的证据。

  植物油也含有较多人体必需的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总胆固醇的含量,其中以芝麻油、玉米油、花生油的降脂作用为明显。

  (3)减少膳食中胆固醇的摄入量

  老年人每日胆固醇摄入量应控制在300毫克以下,血胆固醇中度以上升高者应控制在200毫克以下。忌食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脑、肾、肝、鱼子、蟹黄等。

  常吃鸡蛋对人们的心脑血管都有好处,但是蛋黄中也是含有一些胆固醇的。

  故建议冠心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每日应食鸡蛋一个,不宜多食,也不可不吃。

  (4)宜多食豆类及豆制品

  大豆及其制品富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卵磷酯及维生素E,三者均有降血中胆固醇的作用。有学者研究发现,每天吃115克豆类,一段时间后血胆固醇可降低20%。

  这是因为食用豆类食品可以使能够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的低密度脂蛋白明显降低。

  (5)控制糖的食入量

  碳水化合物在总热能中以占45%~60%为宜。由于糖类在体内能转换成脂肪,故老年人及高血脂患者应控制饮食,每餐不要吃的过饱,尤其是晚餐,因为夜间睡眠时能量消耗低,多余糖易于转化为脂肪而使血脂升高。

  (6)多食具有降脂作用的食物

  每日膳食中应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粗粮等。因纤维素可促进胆固醇排泄,减少胆固醇的合成,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此外,大蒜、洋葱、茄子、海带、香菇、木耳、山楂等食物,均具有降低血脂,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也应成为餐桌上的“常客”。

我是大医生 血脂高吃什么好 饮食调理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