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9我是大医生:吕树峥讲高血压饮食

  高血压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慢性病,但是如果病发,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所以平时一定要注意一些生活保健。在饮食方面,高血压患者要多注意一些。下面就让吕树峥专家来讲讲有哪些饮食是适合高血压患者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血压高是一定要控制的,这种疾病对人们的心脏和血管还有大脑都是有一些危害性的。下面就来说说高血压的饮食吧。

  高血压饮食

  1、多吃防治高血压的食物

  菌类:灵芝、黑木耳、白木耳、香菇;

  叶菜类:芹菜、茼蒿、苋菜、汕菜、韭菜、黄花菜、荠菜、菠菜等;

  多吃一些根茎类的蔬菜,像萝卜、荸荠等都是对降压非常好的食物;

  花、种子、坚果类:菊花、罗布麻、芝麻、豌豆、蚕豆、绿豆、玉米、荞麦、西瓜子、向日葵子、莲子心;

  水产类:海带、紫菜、海蜇、海参、青菜、海藻、牡蛎、鲍鱼、虾皮、银鱼;

  动物类:牛奶(脱脂)、猪胆、牛黄、蜂蜜、食醋、豆制品。

  平时更是要多吃一些水果,像苹果、柠檬等都是可以经常吃的。

  2、宜多吃含优质蛋白和维生素的食物

  如鱼、牛奶、瘦肉、鸡蛋、豆类及豆制品。饮食宜多食钾食物。

  高血压饮食禁忌

  忌食饱和脂肪酸含量极高的肉类及肉类加工品

  如:牛、猪、羊肉,五花肉,肥肉,香肠、腊肠、熏肉等。这类食品含脂肪高,虽然是高蛋白,但饱和脂肪酸含量很高,容易造成血液中血脂过高,诱发冠心病。高血压患者补充蛋白质应选择脂肪含量少的高蛋白食品,如嫩牛肉、家禽肉、鱼肉、鸡蛋、牛奶、酸奶和豆制品等。

  忌食胀气食物和口味浓重的饼干要远离

  像番薯、干豆类容易导致胀气的食品,高血压患者还是少吃为妙,另外味道浓重的饼干,由于糖盐含量过高,因此还是少吃。高血压病人在选择主食方面,可选择米饭、粥、面食类、软豆类食品,以清淡好消化为主。

  限制盐的摄入量

  每日应逐渐减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盖去掉胶垫后,一平盖食盐约为6g。这量指的是食盐量包括烹调用盐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钠折合成食盐的总量。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有助于降低血压,减少体内的钠水潴留。

  本期嘉宾介绍

  吕树峥

  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医师,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临床医院,心内科主任。

  1983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原北京第二医学院)1990年于法国鲁昂大学附属中心医院进修心脏介入,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内科教研室主任。

  社会兼职

  中华心血管病介入学组常务委员、中华中西医结合学术委员会委员、国家保健局老年心血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事故鉴定委员会委员、北京市科研奖励基金评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中华医学杂志》、《中华老年病学杂志》、《中西医结合杂志》、《中华新医学杂志》、《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心肺血管病杂志》、《临床心血管病杂志》 编委。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吕树峥 饮食调理 高血压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