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4我是大医生:刘文虎讲肾衰竭饮食原则

  我们都知道饮食对身体的重要性,人的营养来源大多是从饮食中摄取,对于病患来说,饮食的选择是要慎重的。而肾衰竭的患者,就更要注意了,肾脏是我们人体中很重要的一个器官。如果已经肾衰竭就更要遵守一些饮食原则。下面就让刘文虎专家来讲讲肾衰竭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肾脏,每个人都有两颗,可见在我们的身体中它的重要性,如果肾脏功能衰竭,在饮食上一定要遵守一些原则。

  有些食物是很不利于肾衰竭患者身体的恢复,因此肾病患者需要了解哪些食物是不宜吃的,下面小编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刘文虎

  男,主任医师,教授,肾内科科主任,博士,院先进个人,1984年毕来于河北医科大学医疗系,本科学士学位;1990年毕来于河北医科大学,医学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解放军总医院肾病专业,博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肾衰竭的饮食注意

  1、合理限制盐的摄入量

  肾病专家指出:限盐往往不是绝对的,应参考肾衰竭患者的实际病情而定。不论哪种肾病,只要有水肿,就必须限制食盐摄入量。

  如果有明显的水肿症状,就要注意盐分的摄入,如果病情很严重,就不能吃盐了。

  低盐饮食的目的是减少体内水、钠的潴留,使水肿消退和血压下降。肾衰竭的饮食,要严格注意盐的摄入,饮食应以清淡为主。

  2、蔬菜水果要适量

  在水果和蔬菜方面也许注意,一些蔬菜水果含钾量过高。肾脏患者,如果一般尿量正常,无尿少和肾功能衰竭,肾衰竭的饮食应多食青菜、水果,以供给充足的维生素。

  如患者尿量减少,特别是每日不足500毫升时,则要选择性地食用蔬菜和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一般含钾比较丰富,而肾病少尿患者,血清中钾含量均升高。血钾过高,可导致心跳骤停,危及生命。

  3、限制水的摄入量

  水量的摄入一定要控制好,如果喝了太多的水,肾脏又无法进行代谢排出,就会反过来对肾脏功能有影响。

  4、限制钾的摄取

  体内钾的堆积会造成肌肉无力,严重者更会引起心率不整进而造成心脏衰竭的产生。

  5、限制蛋白质

  未洗肾的患者,因肾脏无法将蛋白质代谢后产生的废物排出,使肾衰竭的状况更加严重,因此,会建议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但是若有洗肾时,则须注意,在洗肾时会造成体内蛋白质的流失,所以必须配合营养师的建议,以维持身体所需。

  6、限制磷的摄取

  因体内过高的磷会造成钙质的流失,因此医生会利用药物来协助控制血液中的磷含量,防止骨质疏松的产生。

刘文虎 我是大医生 肾衰竭患者的饮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