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4我是大医生:崔培林讲餐桌上的癌症

  胃癌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夫妻双方有着相似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这也是他们同时患上胃癌的原因。那么日常生活中胃癌的病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我是大医生栏目崔培林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餐桌上的癌症

  发霉的坚果

  胃癌的发生不是偶然,往往是生活中经常吃一些含有致癌物质的食物,经常吃霉变的坚果就可能诱发胃癌的发生。

  即使是偶尔吃到一个有霉变味道的坚果,也要马上吐掉并认真漱口,因为黄曲霉毒素在人体内是可以蓄积的,时间久了很容易引发癌症,千万不要嫌麻烦把它吞下去。

  购买坚果、花生、粮食等的时候,尽量选择小包装的,除非家里有很多人。尽量不要放太久,吃的时候要先闻一闻味道,一旦发现味道不对就马上扔掉。

  坏的苹果

  生活中我们许多人发现苹果坏掉了,然后用小刀将坏掉的部分切掉就吃了,其实不然,对我们的健康非常不利。

  一旦食物开始霉变,还没有完全变质的那部分也已经进入到微生物新陈代谢的过程中,已经产生了大量肉眼看不到的细菌和毒素,这些都能引发癌症。

  大米发霉导致癌症

  如果闻到大米有了霉味儿,赶紧把它们扔掉。

  因为食物发霉之后,微生物代谢会产生一种毒性非常大的导致癌症物质黄曲霉毒素,它是一种毒性极强的物质,进入人体以后主要对人的肝脏组织进行破坏。

  放久了的植物油

  存放过久的植物油就会产生一定量的黄曲霉素,所以生活中不要因为超市降价就买很多的食用有囤着,那样不利自己的健康。

  放久了的油不要生吃,可以等油热后加点儿盐,因为盐中的碘化物可以去除黄曲霉毒素的部分毒性,不然时间久了肯定会引发癌症。

  吃什么食物能养胃

  红薯

  性平,味甘,补脾益气。《纲目拾遗》中记载其“补中,暖胃,肥五脏。”天寒食用,正气养胃,化食去积,兼可清肠减肥。

  南瓜

  《本草纲目》中记载:“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能补中益气、消炎杀菌、止痛。

  其所含的丰富果胶,可“吸附”细菌和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等,起到排毒作用。同时,果胶可保护胃部免受刺激,减少溃疡。可用南瓜煮粥或汤,滋养肠胃。

  桂圆

  李时珍曾说过:“食品以荔枝为美,滋益则龙眼为良”。和荔枝性属湿热不同,桂圆能入药,有益气、温胃补脾等多种功效。

  本期嘉宾介绍

  崔培林

  男,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内科学(消化系病)主任医师、副教授、研究生导师,专业方向消化系统疾病诊治和消化内镜治疗。中华医学会北京消化内镜分会委员,北京内科学会青年委员。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优秀人才基金及北京市高层次医学人才等多项课题资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崔培林 我是大医生 胃癌的病因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