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10我是大医生全集:韩德民讲夜间猝死征兆

  提起猝死,就会感觉后背凉飕飕的,如果是夜间猝死的情况下,很难会被别人发现的,那么猝死的原因有哪些呢,睡觉打鼾会引起猝死吗,打鼾的危害有哪些呢,如何预防打鼾呢,下面随着我是大医生全集专家韩德民来讲讲从五官见夜间猝死征兆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离奇的夜间猝死屡见不鲜,全世界每天有3000人会在夜间不知不觉地死去!更令人担忧的是,诱发猝死的罪魁祸首广泛存在于普通人身上,40岁以上的中老年中,50%的人都存在高危风险!

  据统计,40岁以上打呼噜憋气的发生率占到50%,其中有一半的人是恶性呼噜,可能堵塞气道,导致咽腔狭窄而引发夜间猝死。

  小鼻子-其体积是正常人的一半或是2/3,鼻腔较小;上嘴唇短-预示咬合关系不好,鼻腔变小,鼻孔容易冲天,引发气道阻塞;下巴小,尖下颌-舌头长大后,嘴巴装不下了,会把舌头挤到后面,阻塞气道。有2种以上的征兆,可能是夜间猝死的高危人群。

  打鼾诱发猝死与“血氧”密切相关。正常情况下,人在睡眠或清醒状态时,血氧饱和度都应该维持在90%以上,一旦低于这个数值,就会使机体缺氧,造成危害。

  打鼾的危害

  1、睡觉打呼噜猝死几率高

  睡觉打呼噜不是睡得好,很可能是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研究显示,至少30%的高血压患者伴有睡眠呼吸暂停,在脑血管意外患者中高达50%~70%合并有睡眠呼吸暂停。

  睡觉打呼噜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常事,而且在不少人眼中更是“睡得好”的证明。但事实上,睡觉时打得震天响的呼噜对于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却是一个“险兆”,不仅会加重高血压和冠心病,还有夺命的危险。

  2、打鼾成为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1、睡觉时出现呼吸暂停,让人感到喘不上气,容易被“憋醒”,结果导致整晚一直处于入睡和“憋醒”的交替过程中,有时多达数百次,这时人体的交感神经也跟着兴奋起来,血糖就会随之升高,长期如此,会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或使原有的糖尿病恶化;

  2、人体的代谢过程必须有氧气参加,而人体本身氧的储备很少,必须不断从空气中获取。频繁的睡眠呼吸暂停,导致呼吸气体交换不足,就会出现间歇性低氧血症,低氧可降低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3、引起人体内分泌调节紊乱、全身炎症反应和脂肪代谢失常,导致胰岛素分泌异常和肥胖,诱发糖尿病;

  4、长期睡眠时间不足和睡眠质量下降,也会干扰胰岛素的分泌和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使血糖升高。

  防治打鼾的方法

  1、枕头不要太高

  睡觉打鼾的患者要选择高度适当的枕头,不能选择太高的枕头。有些人认为枕头高可以改善呼吸,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枕过高的枕头反而会让打鼾变得更严重。那么,我们该怎么选择枕头呢?打鼾这选择枕头,要挑选柔软一点,有弹性的枕头,枕头的高度以我们的单侧肩宽为宜,这样有利于我们的呼吸。

  2、床垫不要太软

  软床垫躺上去舒服,但是对我们的脊椎不好,对打鼾者也不利,打鼾者睡的床垫不能太软,好选择睡比较硬的床垫。

  3、营造睡眠环境

  好的睡眠环境能让我们更快入眠,睡得更香,睡觉经常打鼾的人往往鼻腔、咽喉都比较干燥,在卧室里放个加湿器,能够湿润鼻腔,预防打鼾。

  4、睡前不要喝酒

  喝酒很多时候都是在睡前,冬天睡前喝点酒可以暖身,但是睡前喝酒会导致血压升高、血糖升高,也会导致我们的呼吸道变狭窄,呼吸道变狭窄后就会感觉呼吸不畅,导致睡觉打鼾,所以,打鼾者睡前不要喝酒。

  本期嘉宾介绍

  韩德民

  1951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同仁医院院长。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世界卫生组织防聋合作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师分会会长,世界华人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会理事长,北京市卫生系统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领军人物。

  20世纪90年代以来,韩德民教授引进了鼻内镜诊疗技术,整合并提出了鼻内镜外科技术概念,使传统手术进入到功能性手术新的发展阶段;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儿童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带动了神经性耳聋的治疗;创建的韩氏保留悬雍垂腭咽成形手术,在国际睡眠疾病治疗学专著作为独立章节推广。以上三项技术先后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7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是大医生全集 打鼾会引起猝死吗 韩德民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