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09我是大医生全集:刘昌伟讲下肢血管健康

  平时生活中,我们一定要关注养生,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因为只有身体健康了,我们才会有更多精彩的人生,有些人总是感觉下肢血管不太正常,在生活中我们如何辨别下肢血管健康呢,下肢血管超声检查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下面随着我是大医生全集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如何辨别下肢血管健康

  1.首先看看自己有没有以下的高危因素

  糖尿病,吸烟,高血压,高血脂,高同型半胱胺酸血症。其中需要强调的是糖尿病和吸烟。

  2.有没有以下的症状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一般见于中老年人,早期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不适,如发凉、麻木等,之后逐渐出现间歇性跛行症状,这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特征性症状。“行走时出现,停止运动缓解,再次行走再现”。

  表现为行走一段距离后,出现患肢肌肉酸痛、无力,抽筋,被迫停步休息3-5分钟;休息后症状可完全缓解,再次行走同样距离后症状再现,酸痛的部位与血管病变的位置存在相关性,可以表现在臀部、大腿或小腿,此时病人活动会逐渐受限,我们有很多病人只有40来岁,就只能走100来米了。

  病变进一步发展就进入严重缺血状态,则出现肢体远端静息痛,也就是休息时就存在肢端疼痛,平卧及夜间休息时更重,患者彻夜难眠,越夜深人静时越疼,终肢体可出现溃疡、坏疽,感染,导致截肢和死亡。

  3. 有没有以下肢体缺血的表现

  患肢凉,苍白或青紫,皮肤变薄,汗毛减少,指甲变厚,动脉减弱或消失;足趾溃疡,感染,坏疽。

  下肢血管超声检查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四肢血管彩色多普勒检查适应症

  1、动脉系统疾病

  (1) 动脉硬化性闭塞,显示斑块大小,管腔狭窄程度。

  (2) 急性动脉栓塞和动脉血栓形成,可显示栓塞部位及程度,为外科手术提供有用信息。

  (3) 动脉瘤(真性、假性、夹层)及动-静脉瘘。

  (4) 动脉炎,包括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多发性大动脉炎等。

  (5) 动脉手术后随访观察,包括人造血管移植及栓塞治疗等,可观察人造血管通畅情况,有无血栓形成。

  2、 静脉系统

  (1) 深静脉栓塞 ,鉴别肢体肿胀的原因是否由于深静脉栓塞所致。可观察栓塞的程度(完全性或不完全性)及栓塞范围,还可进行治疗后的随访观察。

  (2) 对浅静脉曲张者,检查其深静脉瓣膜功能,通过观察有无返流及返流时间和速度来判断有无深静脉瓣膜功能不全。

  本期嘉宾介绍

  刘昌伟

  男,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外科学分会血管外科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师协会血管外科分会会长;北京医师协会血管与腔内血管外科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医疗事故鉴定专家组委员;卫生部国家药监局药物评审专家组委员;教育部科技成果评审专家《中华外科杂志》编委;国家级专业杂志《血管与腔内血管外科杂志》主编。

  美国《Annals of Vascular Surgery》副主编;《血管外科杂志》副主编;《中国微创外科杂志》副主编;《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中华外科杂志》编委;《中华普通外科杂志编委》;《中华生物医学工程杂志》编委;《中国实用外科杂志》编委;《基础医学与临床杂志》编委;《外科理论与实践杂志》编委等多家杂志编委;美国血管外科学会会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刘昌伟 我是大医生全集 辨别下肢血管健康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