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0我是大医生:朱继业讲如何预防肝中毒

>

  我们的肝脏在身体里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生活中有很多人的肝脏都有一些或大或小的毛病。这也都与人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有着莫大的关系。有的时候人们过于依赖一些保健品也会造成肝中毒的现象。下面就让朱继业专家讲讲如何预防肝中毒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我们常听到的一些肝脏方面的疾病大多是乙肝、肝癌等。有的时候肝出现问题也可能是中毒了。

  本期嘉宾介绍

  朱继业

  男,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我国肝脏外科和肝移植专家。北京大学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肝癌诊疗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主任,中华外科学会器官移植学会委员,国际肝胆胰学会委员,中华普外杂志编委,肝胆外科杂志编委,腹部外科杂志编委,移植杂志编委。

  1997-1998年美国德州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芝加哥Rush肝移植中心访问学者。回国后开展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肝胆外科中心的临床肝移植工作,至今已完成开展了600余例肝移植工作,手术成功率及病人长期存活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主持多项国家及卫生部门静脉高压症、肝硬化、肝癌及肝移植的大型科学研究项目。在实体器官移植免疫耐受方面有深入研究。多年来长期从事肝脏外科的临床与研究工作。

  至今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参与编写肝胆外科学论著8部并主持编写了《腹部器官移植手册》、《肝胆外科手术技巧及并发症》等书。培养研究生19名,其中11名已毕业。曾获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全国中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及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种奖励。作为北京唯一的一名医务工作者获得2002年北京市“五四”奖章。

  乳腺属于肝经循行路线上的要塞,一旦肝经中有“毒”存在,乳腺增生随即产生,尤其在经血即将排出时,会因气血的充盛而变得胀痛明显。

  肝脏是体内调控情绪的脏器,一旦肝内的毒不能及时排出,阻塞气的运行,人的情绪就会低落,出现抑郁的情况。

  有时候人们的脸颊上长痘痘,伴有一些痛经的现象,这都可能是因为我们的肝脏不能顺利排毒所致。

  中医认为“肝主筋”,指甲是“筋”的一部分,所以毒素在肝脏蓄积时,指甲上会有明显的信号:指甲的表面会出现向下凹陷,或者会有一些凸起的线。

  现这些问题严重么?放心,一则这种情况不像乙肝那样容易传染,二则这些病症有明显的症状,容易发现,也较为好治疗。赶快看医生,那是自然的。

  别把鱼肝油当鱼油,误吃可引发肝中毒

  鱼肝油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含有丰富的钙,鱼油则含有不饱和脂肪酸。但如果不小心,把鱼肝油当成鱼油误吃,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甚至引发肝中毒。

  鱼肝油和鱼油大家都听过,它们作为保健品,虽然只差一个字,但是功能却有很大的不同。

  鱼油从鱼肉中提炼而来,是血管的“清道夫”,含有不饱和脂肪酸;鱼肝油是从鱼肝中提炼的,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

  鱼油是指富含EPA和DHA(两种不饱和脂肪酸)的鱼体内的油脂。普通鱼体内含EPA、DHA极少,只有寒冷地区深海里的鱼,如三文鱼、沙丁鱼等体内EPA、DHA含量极高,陆地动物体内几乎不含EPA和DHA。

  鱼油中的EPA有助于保持血管畅通,预防血栓产生,阻止中风或心肌梗塞的发生;清除血液中堆积的脂肪,预防动脉硬化及阻止末梢血管阻塞的发生;DHA则有健脑益智作用,是大脑细胞形成、发育及工作不可缺少的物质基础,可以促进、协调神经回路的传导作用,以维持脑部细胞的正常运作。尽管鱼油有这么多好处,但每人每天摄取不要超过1000毫克。

  对一字之差的鱼肝油来说,吃多了容易引起肝脏中毒。因为鱼肝油会影响凝血功能,有牙周病,肾脏病患者、有过敏体质的人以及孕妇都要注意。

  即便是正常人,也不能把鱼肝油当饭吃。好从天然食材中摄取鱼肝油内含的维生素A和维生素D。鱼肝油内含的维生素A,可以在胡萝卜、蕃茄、蔬菜中获得。维生素D可从蛋和乳制品中获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我是大医生 朱继业 肝中毒的表现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