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3我是大医生:刘梅颜讲情绪对血管影响

  我们每个人都七情六欲,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情绪,但是情绪也有消极和积极之分,我们常说要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其实消极的情绪的确对我们的伤害很大,你想象不到的是它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下面就让刘梅颜专家来讲讲情绪对血管有什么影响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消极情绪易致心血管疾病

  中国的四大名著中的《三国演义》里就有家喻户晓的一段故事,那就是诸葛亮气死周瑜的篇章。其实生气起来还真是有气死过去的可能。

  欧洲心脏杂志发表的研究显示,愤怒2小时内犯心脏病和脑卒中的风险是平常的3~5倍,室性心律失常的风险也明显升高。9 月28 日是世界心脏日,在此提醒大家:好心态能护心。

  心脏不单是泵血永动机,还是有喜怒哀乐的智能器官,消极情绪会伤“心”,需要善意对待。

  在很多年前,有科学家发现有一种物质的确在情绪和身体健康中起着莫种联系。

  后来经瑞典生理学家Euler 确认其为去甲肾上腺素,获得了1970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

  本期嘉宾介绍

  刘梅颜

  女,临床医学博士,主任医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21病区副主任,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学组成员,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双心学组 常务副组长,中国双心医师沙龙秘书长,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双心专项基金负责人,国家“健康,从心脏到心理”项目负责人,中华医学会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双心医学》负责人,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北京心身医学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精神医师分会综合医院工作者联盟核心委员,中华心血管 病杂志通讯编委,心理卫生杂志、中国综合临床杂志、中国医药杂志编委,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栏目组医学顾问。

  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重症疾病的临床诊断和处理,高血压发病机制及临床处理,精神心理因素对心血管疾病的影响与处理,心血管检验发展研究等。

  人的“七情”可分为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两大类。积极情绪能促进机体功能良性循环,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愤怒、抑郁、焦虑等消极情绪,在可控程度内不会致病,但暴怒等失控或者长期的消极情绪则会过度激活交感-肾上腺系统,释放大量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引起心跳加速,心肌收缩力增强,同时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心脏工作负担加重,高度紧张疲于奔命。

  如果我们被消极的情绪一直影响,是很有可能引发一些高危病症的。

  意大利学者Bonaguidi 对228 例急性心肌梗死后的存活患者跟踪随访8 年发现,愤怒程度越严重更易诱发心脏病,认为愤怒具有很强的“心毒性”。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经常笑笑有助心脏健康。发自肺腑的大笑有益心脏健康,看幽默搞笑的喜剧时,血管扩张直径增加17%,变得更有弹性;而在看严肃紧张的纪录片时,血管直径会缩小15%。

  笑带动大脑产生内啡肽,促进释放一氧化氮而扩张血管,减轻血管炎症反应。发自内心的开怀大笑时间越长越好,持续时间15 秒以上好。

  美国心脏科医生米勒经常为他的病人开特殊“处方”——保持幽默感,与其整日心烦意乱地胡思乱想,不如边运动边看喜剧。家庭应该常备经典的相声和喜剧,生活中要经常开怀微笑。

  那么,遇到不顺心的事怎么办?

  建议通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如种种花草、养养宠物、练练书法,或者跟自己信任的人倾诉,也可以动情地哭一场,动情而哭,人体会分泌有益健康的激素,如果总是强忍悲伤,身体更易受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的影响。不但会伤“心”,还会导致机体免疫功能受损,从而易发生多种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刘梅颜 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是大医生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
警惕 这类人不能吃香菜香菜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一种配菜。经常可以看到煮...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
10个简单小妙招巧治鼻炎鼻炎相信很多的人都不陌生吧。鼻炎的反复发作是否给...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
高血压的治疗与饮食现在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三高人群也逐渐的扩大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