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9健康之路节目:母义明讲糖尿病传言辨真假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7 10:22

  糖尿病是一种很烦人的疾病,所有含糖量高的食物都只能放弃,看着如此之多的美食,却只能无奈的摇摇头,真是心酸啊,但是在糖尿病圈中,有很多糖尿病传言,那传言究竟真假呢,让我们随着健康之路的专家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糖尿病传言辨真假

  传言一:少吃糖就不会得糖尿病

  少吃糖人但大量食用以下几种食物的时候也容易得糖尿病。

  酒

  一方面酒精属于热量食物,大量饮酒的话热量难以代谢,因此变成糖。另一方面,酒精对肝脏有损害,要经过肝脏的代谢。肝脏作为糖储存的库房,如果库房坏了储藏不了糖了,糖分就直接进入血液,造成血糖升高。

  含高脂肪的食物

  高脂肪的食物容易使人发胖,特别是内脏的脂肪多了,容易给胰腺带来很大的负担,造成胰岛素工作不利,时间长了也会得糖尿病。

  传言二:粗粮比精米面升糖慢

  糖尿病患者生活中更注重食材的选择数量,但是容易忽视烹调方法。相等数量的玉米碴煮粥与同等大米煮饭,玉米碴反而升糖更快。因为由于煮制的方法不同吸收速度不同造成升糖速度不同。很多糖尿病患者饮食更偏重食用粗粮,忽视其他营养物质的吸收。

  营养专家建议,即使患有糖尿病的病人还是应该注重营养均衡摄入。各位小主还是担心糖分过多摄入的问题的话,建议可以每天记录自己血糖数据,并且结合自己的饮食作出调整。而不是一味的对容易升高血糖的食物说不,造成营养不均衡。

  传言三:糖尿病一定会遗传嘛

  当父母都患有糖尿病的时候,其后代患病的机率是40%~50%左右。如果一方患病,后代机率为20%~30%左右。所以糖尿病的基因不一定会代代相传,但是为什么家族患病比例还是那么高呢?那是因为家族的生活习惯是传承的,因此避免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是重要的。各位小主快跟我们一起认真学习良好的生活习惯吧~~

  传言四:麦苗汁能降血糖

  麦苗富含较高的膳食纤维主要的功效是通便,而榨汁过后破坏了其纤维部分,其功效大大折扣,达不到降血糖的目的。

  传言五:胖人才得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综合因素引起的病症但肥胖的人群比瘦的机率高。

  1. 遗传

  父母患有糖尿病的比父母没有的人高。

  2. 营养

  肥胖的人大量摄入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引起胰岛素超负荷工作。瘦的人容易营养不良,造成胰岛素低于正常量,难以正常工作。

  3. 腰臀比

  相比于胖的人,腹部肥胖的瘦子也容易得糖尿病各位小主在家里可以测试一下自己腰臀比,量取自己的腰围和臀围取相除得得比值。男性腰臀比应在0.9以下,女性的应在0.8以下。

  4. 运动量

  5. 睡眠

  胖的人群容易得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打鼾,机体的睡眠质量不好更容易得糖尿病。另外睡眠不足的人也容易患糖尿病。

  本期嘉宾介绍

  母义明

  男,1962年生,1984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并获学士学位。

  1994晋升副主任医师、副教授。2001年晋升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性腺学组组长。北京市糖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分泌代谢分会副会长。全军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常委、秘书长。2011年获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终身成就奖”。2013年担任医疗器械行业龙头企业—鱼跃医疗首席医学顾问,主要针对鱼跃血糖仪的科研工作进行医学咨询。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节目 母义明 糖尿病传言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