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5健康之路节目:赵宏讲脚上的养生大穴(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1 11:52

  涌泉穴也被称之为长寿穴,经常对这个穴位进行按摩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健康,起到延年益寿的作用。涌泉穴是脚上养生穴位明显的一个位置。让我们随着健康之路的专家赵宏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涌泉穴

  涌泉穴是是肾经起始的第一个穴位,保健大穴。刺激涌泉穴能缓解失眠的症状,肾主一身正气,失眠的病人很大一部分是属于肾阴不足,刺激涌泉穴能补肾气。将吴茱萸磨成粉,用蜂蜜调和,睡前贴敷于涌泉穴能缓解失眠。

  涌泉穴的位置

  涌泉穴的位置位于脚掌上三分之一的凹陷处。

  涌泉穴的作用

  刺激涌泉穴能缓解脱发、头晕、思维迟钝、牙齿松动、腰痛等症状。

  刺激涌泉穴

  专家介绍:贴敷刺激涌泉穴合适,中药贴敷可以通过这个穴位渗透到经络当中,即能起到刺激穴位的作用,同时也能发挥中药的作用,结合了穴位和中药两者的优势。

  内庭穴

  内庭穴位于二脚趾和三脚趾指缝中间,是胃经的腧穴,有去火的功效。在中医中内庭穴属于荥穴,而荥穴的共同作用是能治热病。内庭穴不好刺激到,专家建议用牙签钝的一头或棉签进行刺激

  足临泣

  足临泣穴是祛湿大穴,是胆经上的一个穴位。

  体内有湿热

  体内湿热的表现:舌红苔黄腻、右胁肋部胀痛、头痛、口苦、大便黏腻、脉弦数。

  足临泣刺激

  足临泣穴可以将牙签七八根捆成一捆进行刺激,每天5~10分钟,坚持一个月。

  具体的按摩涌泉穴的好处如下

  第一:治疗口腔溃疡

  如果身体出现了口腔溃疡的情况,那么可以将吴茱萸研磨成为粉末,然后加入适量的食醋进行调和成为糊状,然后涂抹在涌泉穴的位置上,外面则是用胶带以及保鲜膜固定好。第二天起床之后在去除掉,能够有效的治疗疾病。

  第二:治疗高血压

  无论是选择艾灸或者是贴敷涌泉穴的方法,都能够很好的治疗高血压以及保健身体的作用。如果是选择艾灸的方法治疗高血压,那么每天少都要进行一次,每次进行大约十五分钟左右,并且艾灸结束之后喝上一杯温开水;如果是选择在涌泉穴贴敷的方法,那么就需要购买一些桃仁、杏仁以及糯米这些药材,然后研磨成为粉末,用鸡蛋清搅拌成为糊状,每天睡觉之前贴在穴位上,好能够两只脚上的涌泉穴交替使用,这样效果更佳。

  第三:防治呼吸道方面疾病以及心绞痛

  可以每天用手指或者是一些工具点按涌泉穴,每只脚坚持按摩二十分钟,然后坚持一周时间你会发现呼吸道方面的疾病得到很好的防治,同时心绞痛的情况也得到了很好的缓解。

  第四:排毒养颜

  轻轻的点按涌泉穴,能够很好的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同时还能够调节植物神经系统,起到扩张血管以及促进皮肤血液循环加快的作用,这样不仅能够有效的降低血液的粘稠度,同时还能够加快促进体内毒素以及废弃物的排出,长期坚持你会发现皮肤越来越白皙,色斑也得到很好的缓解。所以说,经常按摩涌泉穴,具有美容养颜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赵宏

  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1991-1996年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得中医学士学位。现任中国针灸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

  1996-1999年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获得针灸学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工作至今,2001年晋升为主治医师,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自2002年起担任科室行政副主任至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