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1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郝万山讲情绪对脏腑的影响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6 10:56

  我们的情绪和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多以生活中我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我们的健康才有利。那么日常生活中情绪对脏腑的影响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视频全集栏目郝万山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情绪对脏腑的影响

  情志喜对应脏腑心

  情志过激致病病机

  生活中我们应该保持良好的心态,尽量减小情绪波动,因为“过喜”或“暴喜”会使心气消耗过度,对心脏健康不利。

  内伤脏腑的病理表现

  注意力下降,头晕,心悸,入睡不深,时常惊醒。严重时可引起精神失常,或突然晕倒。

  调养方法

  推拿按摩心经或心包经可使血脉通畅,心气充沛,神志安宁。

  情志怒对应脏腑肝

  情志过激致病病机

  “盛怒”、“暴怒” 都会是我们的肝脏出现亢奋的现象,如果过度消耗肝血,使肝血不足,那么就会导致阳亢而阴不足的现象。

  “怒则气上”,气过升而不降,使气机升降失衡,也会影响到肝及其他脏的功能。

  内伤脏腑的病理表现

  肝气逆行,使得血液运行失常,消化功能出现障碍,常出现腹胀腹痛腹泻。严重时还可出现吐血、中风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调养方法

  推拿按摩肝经和胆经可以通畅肝气,保持其正常的疏泄功能,调整血液和津液的运行输布畅达,使得情志舒畅。

  生活中可以适当的饮用枸杞梅菊饮,只要将枸杞15克、乌梅10克、菊花10克,放进开水中,将其泡开就可以饮用了。

  情志忧对应脏腑肺

  情志过激致病病机

  愁忧、情绪抑郁导致肺气闭塞。忧愁的刺激量过大,或持续时间过长,就会使气机闭塞而致病。

  内伤脏腑的病理表现

  肺气阻滞,导致胸闷、气短、呼吸不利,进而出现喘促咳嗽等症。

  情志思对应脏腑脾

  情志过激致病病机

  是指思维长时间的高度集中,思虑太过。气血受阻,郁结在一处,不能通畅运行到周身而致病。

  内伤脏腑的病理表现

  气机郁结则脾胃功能失常,消化吸收功能紊乱,出现食欲下降,食后腹胀,消化不良,便秘,腹泻等症状。严重者则会有贫血、水肿、严重营养不良。

  调养方法

  推拿按摩胃经腧穴可以强健脾胃功能,增强消化吸收功能,保证气血在经脉内正常运行。尤其足三里穴,是人体重要的保健穴,疗效显著。

  情志惊恐对应脏腑肾

  情志过激致病病机

  惊恐不是直接伤肾,而是先通过心的感受,继而由肾承受。前者多伤及心神,后者则多伤肾气。

  内伤脏腑的病理表现

  恐惧不仅伤肾气,还直接损伤肾精,惊伤心神,使诸脏气血失调。可出现精神萎靡、嗜睡、神经衰弱、人体免疫力紊乱或低下、心悸、甚至休克、痴呆等症。

  调养方法

  推拿按摩肾经腧穴和关元、气海、命门、肾俞等全身强壮穴能调补肾精,有效延缓衰老,更能增强记忆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心理承受力。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