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2健康之路视频栏目:郝万山讲肝气郁结的症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6 11:10

  肝气郁结是非常多见的现象,生活中我们出现肝气郁结现象的时候就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那么日常生活中女人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cctv健康之路视频栏目郝万山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女人肝气郁结的症状

  1、当肝气郁结的时候就会出现气机不利,还会让人不思饮食,常常会出现四肢乏力、懒惰少动,从而造成肥胖、便秘的症状。

  2、女子月经正常与否与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与否密切相关,女人肝气郁结可导致经期过短、月经量少、经间期出血、经行眩晕、经行不寐。

  3、女人肝气郁结的症状有哪些?肝经循行在两胁,肝经脉运行不畅还可能导致乳腺增生、乳腺结节甚至乳腺癌的发生。

  4、女人肝气郁结会导致失眠的现象,常常表现出难以入睡,甚至出现多梦易惊,不能保证睡眠质量,还会有皮肤粗糙,脸色暗沉的情况。

  5、肝气郁结引起的压抑、忧虑往往导致女人肝气郁结的症状头痛、烦躁、情绪波动易怒、胸胁胀痛、腹部胀满、内分泌紊乱。

  女人肝气郁结的调理

  好的心态

  女性有效预防肝气郁结,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不要动不动就因为小事生气,干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肝气郁结要注意合理的饮食,早上起来可以和豆浆,日常饮食中要吃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

  如果你生活中比较喜欢喝粥,那么就可以在喝粥的时候,在粥中放上适量的核桃,对于调节肝气郁结有一定的帮助。

  肝气郁结患者可以吃葡萄干,葡萄干有养肝的作用,女性在月经期间吃葡萄干可以起到补肝血的作用,除了葡萄干,红枣也是疏肝解气的好东西,因此每天可以吃几颗。

  注意饮食

  对肝气患者如果自身阴虚患者解肝气还可以吃梨子,梨子具有滋阴的效果,但是如果阳虚患者则不建议吃梨子,肝气郁结患者需要吃清淡的饮食,要拒绝辛辣刺激油腻食物,这些食物经常吃会加重病情。

  肝气郁结按揉太冲穴

  太冲穴是肝经的原穴,也是肝经上重要的穴位,是治疗各类肝病的原穴,也是肝经上治疗各类肝病的特效穴位。

  它能够降血压、平肝清热、清利头目,和中药菊花的功效非常相似,而且对女性的月经不调也很有效。所以刺激它可以疏肝解郁,还可以使偏旺的肝火下降。

  太冲穴位置

  太冲穴很好找,在足背上第一、二脚趾缝向上找,大约有两指宽的地方,在两个骨头之间,按下去有很强的酸胀或胀疼感。

  刺激太冲穴的佳时间是春季,因为,在五行中,肝属木,而术与春季对应,春季是万物生发的季节,肝木之气上升,这个时候多揉两侧太冲,泻肝火,可以有效地预防腩血管疾病的意外发生。当然,在夏、秋、冬三季按揉太冲穴也有不错的效果。

  太冲穴按摩方法

  具体操作方法

  晚上9-11点是肝经经气运行旺的时持一段时间,肝气郁结的症状就会慢慢消失。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