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9健康之路节目:李刘坤讲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31 10:43

  痰湿体质是非常多见的,痰湿体质对身体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才有利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痰湿体质如何调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cctv健康之路节目李刘坤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痰湿体质如何调理

  痰湿体质的人,有体形肥胖,腹部肥满而松软的现象,而且生活中容易出汗,且多黏腻,会感到肢体酸困沉重、不轻松。

  经常感觉脸上有一层油,嘴里常有黏黏的或甜腻的感觉,嗓子老有痰,舌苔较厚。性格比较温和。

  食宜清淡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肥肉及甜、黏、油腻的食物。可多食海带、冬瓜等。

  药膳指导

  山药冬瓜汤

  山药冬瓜汤是非常不错的饮品,非常适合痰湿体质的人饮用,对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生活中可以经常喝。

  山药50克,冬瓜150克至锅中慢火煲30分钟,调味后即可饮用。本品可健脾,益气,利湿。

  赤豆鲤鱼汤

  将活鲤鱼1尾(约800克)去鳞、鳃、内脏;将赤小豆50克、陈皮10克、辣椒6克、草果6克填入鱼腹,放入盆内,加适量料酒、生姜、葱段、胡椒,食盐少许,上笼蒸熟即成。

  本品健脾除湿化痰,用于痰湿体质症见疲乏、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胸闷眩晕者。

  起居忌潮湿

  痰湿体质的人生活中的居住环境应该是干燥的而不宜潮湿,还要经常参加户外活动,这样才有利自己身体的恢复。

  衣着应透气散湿,经常晒太阳或进行日光浴。在湿冷的气候条件下,应减少户外活动,避免受寒淋雨,不要过于安逸。

  运动宜渐进

  因形体肥胖,易于困倦,故应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循序渐进,长期坚持运动锻炼,如散步、慢跑、打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游泳、练武术以及适合自己的各种舞蹈。

  痰湿体质饮食禁忌

  1、少吃酸性和甜的东西

  痰湿体质的人应该少吃酸性和甜的东西。中医认为“酸甘化阴”,阴就是津液,痰湿体质本来就是津液多。

  再吃一些酸性和甜的东西,如醋,痰湿会更加严重,比如山楂,痰湿重的人吃多了山楂,不仅不能去血脂、降体质,反而还会伤脾胃,加重痰湿。

  痰湿体质的人要少喝含糖量高的饮料,甜能生湿。虽然水果品种较多,但仍不宜多食,更忌李子与石榴。

  2、不适宜吃寒凉的东西

  不适宜吃寒凉的东西,比如冰西瓜(苦瓜),有人夏天光吃西瓜来减肥,没有减下来,反而胖了不少。

  胖的人大多脾胃有问题,再吃寒凉的西瓜,把脾胃进一步吃伤了,当然就更胖了。吃苦瓜就要适可而止,它增加痰湿。

  3、少吃腻滞、生涩的东西

  少吃腻滞的东西,比如肥肉、年糕、糯米。少吃生涩的东西,比如生鱼片。

  夏天不能贪凉饮冷,不能吃冰饮料、冰激淋和冰箱里拿出来的冷菜。

  痰湿体质的人,脾胃运化能力弱,胃口好,但是消化不了。所以,一定要少吃,不要吃撑,吃进去消化不了,都在体内形成了垃圾。

  本期嘉宾介绍

  李刘坤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北京恒安中医院中医专家,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多次赴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进行讲学、学术交流和诊疗活动。

  擅长领域

  擅长运用中医原理结合奇特的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各种肾病以及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癌症等,取得卓越疗效。并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健康大智慧》、《快乐健身一箩筐》等栏目担任客座嘉宾,主讲养生保健知识,受到广大观众热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