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中央10套健康之路:陈忠讲预防血管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31 09:26

  心脏健康和我们的身体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生活中要保护好心脏。那么日常生活中究竟如何预防血管疾病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中央10套健康之路节目陈忠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预防血管疾病

  1、吃点血管“清道夫”

  生活中可以经常吃一些清理血管的食物,如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等等,能能疏通血管,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2、含鱼油多的食品

  鱼肉富含硫氨酸、赖氨酸、脯氨酸及牛黄氨酸,有改善血管弹性、顺应性及促进钠盐排泄的作用,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鱼油还有保护血管内皮细胞、减少脂质沉积及改善纤溶的功能。

  3、富含精氨酸的食物

  例如海参、泥鳅、鳝鱼及芝麻、山药、银杏、豆腐皮、葵花籽等;膳食中缺乏叶酸及维生素B6、B12,会使血中半胱氨酸水平升高,易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粥样硬化斑块形成。

  4、补充叶酸

  补充叶酸也是非常必要的,适当的补充叶酸能有效降低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率,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

  建议中老年人尤其是心血管病人,应多摄食富含叶酸的食物,如苋菜、菠菜、龙须菜、芦笋、豆类、酵母及苹果、柑橘等。

  5、多摄入天然抗凝与降脂食物

  如大蒜、洋葱、青葱、茼蒿、香菇、龙须菜及草莓、菠萝也有一定的抗凝作用。

  番茄、葡萄、橘子中含有少量类似阿司匹林的水杨酸抗凝物质。降脂食物有螺旋藻、香芹、胡萝卜、山楂、紫菜、海带、核桃及橄榄油、芝麻油等。

  6、饭前运动,帮血管驻龄

  生命在于运动,合理的运动对我们的身体非常有益,不仅能提高人体免疫力而且对血管健康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国外研究显示,每天运动半小时,如走路、骑自行车、慢跑、游泳等,都能起到减肥消脂的作用,提高血管“年轻化”程度,防止变老。如果饭前适度运动,保护血管的效果更好。

  7、每周两块巧克力

  黑巧克力含有天然抗氧化剂黄酮素,能防止血管变硬,同时增加心肌活力、放松肌肉。

  8、喝绿茶品红酒

  建议,在家或外应酬时不妨喝点绿茶,因为其中的儿茶酚能减少血液中坏胆固醇的含量,增加血管柔韧性、弹性,预防血管硬化。

  或者每晚用玻璃杯喝上大半杯(约100-150毫升)红酒,它具有抗氧化作用,一周喝上三四次,能很好地软化血管。

  9、大步快走每天做

  大步快走也是一种不错的心脑血管操,可以增强肌耐力并增强血管弹性。

  本期嘉宾介绍

  陈忠

  男,中共党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教授。

  1984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同年被分配到北京安贞医院工作。现已从事血管外科专业近三十年。先后从师于我国血管外科专家汪忠镐院士和吴庆华教授。有深厚的血管外科临床基础和实践经验。1998年曾赴当时国际一流的德国杜依斯堡圣约翰医院及纽伦堡公立医院血管外科进修学习并进行学术交流。

  熟练掌握各种血管外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断、介入治疗及手术治疗。擅长胸、腹主动脉瘤、主动脉B型夹层、颈动脉瘤、颈动脉体瘤及各种周围动脉瘤的手术及血管腔内治疗;各种类型大动脉炎特别是头臂动脉型、肾动脉型、主动脉型和混合型大动脉炎的血管腔内和手术治疗;布—加氏综合征的血管腔内和手术治疗等;各种动脉硬化闭塞症(如:腹主动脉、髂动脉、股动脉、腘动脉、颈动脉、锁骨下动脉、腋动脉、肾动脉等各部位的狭窄和闭塞)的血管腔内和手术治疗;并在血管腔内技术和手术相结合治疗动脉闭塞性疾病方面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尽量用小的创伤达到好的治疗效果,临床应用取得良好的效果,受到广大患者的欢迎和赞誉。

  从事首都医科大学医学系和预防医学系临床教学工作十余年,并多次获得“优秀教师”和“三育人标兵”称号,培养全国各地进修医师数百名,包括来自美国、泰国、朝鲜等国留学生二十余名。

  病杂志特邀编委、中华医学杂志英文版通讯编委、中华心血管病杂志通讯编委,兼任北京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医疗卫生专家库成员、北京市西城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医疗鉴定专家、北京市西城区医学会医疗事故技术鉴定专家库成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