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7央视健康之路:李刘坤讲阴虚如何调理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5-31 09:51

  阴虚体质的人要及时调理自己的身体,对自己的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日常生活中阴虚如何调理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央视健康之路节目李刘坤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阴虚如何调理

  饮食调养

  首先就要改善自己的饮食,从饮食来调理李,生活中可以多吃瘦猪肉、鸭肉、龟、鳖、绿豆、冬瓜、赤小豆、海蜇、荸荠等。

  少食羊肉、狗肉、韭菜、辣椒、葱、蒜、葵花子等性温燥烈之品。

  起居睡眠

  起居应有规律,居住环境宜安静,睡前不要饮茶、锻炼和玩游戏。

  生活中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中午也可以适当地进行休息,千万不要熬夜,不要在剧烈运动和高温酷暑下工作。

  体育锻炼

  只适合做中小强度、间断性的身体练习,可选择太极拳、太极剑、气功等动静结合的传统健身项目。

  锻炼时要控制出汗量,及时补充水分。皮肤干燥甚者,可多游泳。不宜洗桑拿。

  情志调摄

  平时宜克制情绪,遇事要冷静。正确对待顺境和逆境。可以用练书法、下棋来怡情悦性,用旅游来寄情山水、陶冶情操。平时多听一些曲调舒缓、轻柔、抒情的音乐。防止恼怒。

  阴虚的病因

  1.肺阴虚证

  肺阴虚证往往是因为肺阴不足,虚热内生所表现的证候,对数是因为咳嗽多引起的或者热病后期阴津损伤所致。

  肺主清肃,性喜柔润,肺阴不足,虚热内生,肺为热蒸,气机上逆而为咳嗽;津为热灼,炼液成痰,量少质黏。

  肺阴亏虚,上不能滋润咽喉则咽干口燥,外不能濡养肌肉则形体消瘦。虚热内炽则午后潮热,五心烦热;热扰营阴为盗汗;虚热上炎则颧红。

  肺络受灼,络伤血溢则痰中带血;喉失阴津濡润,并为虚火所蒸,以致声音嘶哑。舌红少津,脉象细数,皆为阴虚内热之象。

  2.心阴虚证

  心阴虚是指心阴亏虚,不能濡养本脏,以致心主血脉、神明等功能减退所表现的临床证候。

  其形成原因主要有久病耗损阴血,或失血过多,或阴血生成不足,或情志不遂、气火内郁、暗耗阴血,导致全身阴血不足,心阴虚损。

  3.胃阴虚证

  是指胃阴不足所表现的证候。多由胃病久延不愈,或热病后期阴液未复,或平素嗜食辛辣,或情志不遂,气郁化火使胃阴耗伤而致。

  4.脾阴虚证

  是脾脏阴液不足,濡养失职,运化无力所表现的证候。多因外感温热病后,阴液耗伤,或素体阴虚,或情志不遂,肝郁化火,灼伤阴津,或过食辛辣之品,或误服辛温之剂所致。

  本期嘉宾介绍

  李刘坤

  男,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教授,,北京恒安中医院中医专家,从事中医临床、科研和教学工作40余年,多次赴马来西亚、韩国、日本、新加坡等国进行讲学、学术交流和诊疗活动。

  擅长领域

  擅长运用中医原理结合奇特的饮食疗法、运动疗法等配合,治疗各种肾病以及高血压病、糖尿病、肥胖症、胃肠病、癌症等,取得卓越疗效。并在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健康大智慧》、《快乐健身一箩筐》等栏目担任客座嘉宾,主讲养生保健知识,受到广大观众热捧。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