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3健康之路视频全集:郝万山讲胃疼的原因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6 14:44

  胃疼是非常多见的现象,生活中我们要注意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这样对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帮助的。那么日常生活中胃疼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健康之路视频全集栏目郝万山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疼的原因

  第一

  胃疼是非常多见的,一般的原因有寒邪客胃、饮食伤胃、肝气犯胃和脾胃虚弱等等,所以生活中我们要保护好胃的健康。

  胃主受纳腐熟水谷,若寒邪客于胃中,寒凝不散,阻滞气机,可致胃气不和而疼痛。

  第二

  脾胃虚弱病后脾胃受损或素体脾胃虚弱,中阳不振,寒从内生,以致脾不运化,胃失和降,而发生疼痛。

  如果胃阴素虚或病久阴伤,胃失濡养,胃气不和等等都会出现胃疼,对患者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直接影响患者的生活。

  第三

  劳倦内伤,久病脾胃虚弱,或禀赋不足,中阳亏虚,胃失温养,内寒滋生,中焦虚寒而痛;亦有气郁日久,瘀血内结,气滞血瘀,阻碍中焦气机,而致胃疼发作。

  总之,胃疼发生的病机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为气机阻滞,不通则痛;虚证为胃腑失于温煦或濡养,失养则痛。

  第四

  饮食不节暴饮暴食或过食生冷肥甘之品,以致脾胃受伤,食滞中焦,气机不利而产生胃脘疼痛。或因寒凉伤中,胃阳被遏,正邪交争,而胃痛乃作。

  第五

  肝气会犯胃忧思恼怒,气郁伤肝,当肝出现疏泄失调,就会侵犯到胃,久而久之就会出现胃疼的现象,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胃病,邪干胃脘病也。惟肝气相乘为尤甚,以木性暴,且正克也。若气郁化火,可致疼痛加重;火郁日久,致肝胃之阴亏耗,则病程每多缠绵;如久痛入络,络脉损伤,则见吐血,便血等症。

  如何缓解胃疼

  1.精神胜利法

  胃痛发作时一定要稳住。努力忍住疼痛,镇定地坐在椅子上,然后缓慢地调息,慢慢把气吸到不能再吸,然后再慢慢吐气,如此反复10到20分钟左右,疼痛就减轻或停止。

  2.放松腹部

  胃痛的时候,尽量把皮带松开,这样可以保障胃气流通顺畅,让腹部舒服一点。

  经常胃痛的人,平常尽量穿舒适宽松的衣服,以避免腹部受压。

  3.吃点东西

  胃痛常常是因为饥饿产生的,这个时候如果有软质食物的话,吃一点,比如面包、饼干等是很管用的,但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硬的东西。

  平时可以买些苏打饼干放在办公桌里,以备不时之需。

  4.给点温暖

  胃寒的人常常是因为受了冷的食物的刺激而发作的,这个时候喝点热水,或是用热水袋敷一会儿胃部,效果也是比较明显的。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