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4健康之路栏目:郝万山讲伤肺的坏习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马瑞

发表时间:2016-06-06 14:59

  肺部健康和我们的生活习惯有着非常大的关系,所以生活中要养好的生活习惯才有利我们肺部的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伤肺的坏习惯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cctv健康之路栏目郝万山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伤肺的坏习惯

  吸烟对于肺伤害很大

  吸烟是我们常见的现象,现在的人明知道吸烟有害健康,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在吸烟,吸烟对肺的为危害是非常大的。

  身边吸烟的人比例可以说相当高,如今不管男女,老年还是中青代,吞云吐雾者屡见不鲜,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不说吸烟者本身,被迫吸了二手烟的人也会受到很大伤害。

  香烟中含有多种化学成分,在香烟燃烧时产生的烟雾中还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和焦油,对呼吸道会产生很大的毒害和刺激作用,损伤气管及肺泡。

  还有吸烟对我们肺部的危害非常大,会导致肺部支气管有毒物质积聚,这样就会阻止正常的空气呼出,导致患者出现呼吸困难的现象。

  同时吸烟大的危害在于其高致癌率,根据统计,女性吸烟在20年以上者患乳腺癌的概率较之常人高出30%~60%,发病时间提前了8年;相对于不吸烟人群,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高出10~20倍。

  因此吸烟可以说是对肺部乃至整个身体健康危害都很大的一种不良习惯,尤其是现如今国内以抽纸烟者为多,较之抽雪茄等危害更甚。

  “肺在志为忧”,忧愁过度会伤肺

  人有七情六欲,在中医中七情分属于五脏,同五脏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其中以“喜、怒、思、忧、恐”对应于五脏,在《阴阳应象大论》中说“心在志为喜”、“肝在志为怒”、“脾在志为思”、“肺在志为忧”、“肾在志为恐”,不同的情绪会对不同的脏腑产生影响导致其气血发生变化,气血是生命活动的承载,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虽然说一般情绪变化的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没有害处的,但是如果感情过度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往往都会对脏腑造成危害。

  对于肺来说,对应的,如果生活中忧愁过度、整日愁情满面就会伤及肺气,对肺造成伤害。

  所以生活中应该尽量保持一个阳光开朗的心态,不要让忧愁爬满心头,更不能学伍子胥一夜白头。

  经常吃零食冷饮会对肺腑造成伤害

  现在的零食种类较之以往大大的丰富了,多种多样的口吻可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因而很多人,不论男女老少都有吃零食的习惯,尤其是现在夏季,天气炎热,以儿童为主要代表的人群很喜欢吃冰凉爽口又滋味繁多的冷饮。

  但根据科学医学研究显示,经常喜欢吃零食、冷饮易引发青春期哮喘,部分动物性的食物、巧克力、可乐、坚果等也容易引发哮喘,对肺腑造成伤害。

  养肺的小方法

  1、按摩大椎法

  两手搓热后轮流搓大椎即第七颈椎棘突下,可每天早起后搓大椎,较冷时出门前也要搓热大椎,对防止感冒方便又有效。

  2、腹式呼吸法

  腹式深呼吸是健肺的好方法,可以使更多氧气进入肺部,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同时减少肺炎。

  腹式呼吸的锻炼方法如下

  放松站定,两眼徐徐向前平视,双足迈开与肩同宽,双掌相搭掌心向上,放于肚脐下3公分左右的位置,吸气时收腹,再缓缓呼气放松。

  3、拍肺法

  每晚临睡前,坐在椅子上,上身挺立,两膝自然分开,双手放在大腿上,头放正,眼微闭,全身放松,吸气于胸中,同时抬手,用掌从两侧胸部由上至下轻拍,每次约做10分钟,后用手背随呼吸轻叩背部肺俞穴(第三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20下。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