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6健康之路节目:赵宏讲腿上的养生大穴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21 13:09

  人的身体有很多的穴位,这些穴位可以帮助我们治疗很多的疾病,腿上的养生大穴也是不容忽视的,经常按摩会给身体带来很多的好处,那么我们该如何按摩呢?让我们随着健康之路的专家赵宏一起来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腿上的养生大穴

  足三里对哪个脏腑调养作用大?脾?肝?肾?

  正确答案是:足三里对脾调养作用大。足三里(属于足阳明胃经)是腿上的保健大穴,对脾胃功能调养作用大。足三里也称长寿穴,有抗衰老、调节免疫功能的作用。

  足三里的养生功效:调理脾胃、调节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通经活络、抗衰老。

  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一横指处。刺激足三里好的方法是艾灸,好是隔姜灸。

  上巨虚和下巨虚(属于足阳明胃经)可以治疗老年人便秘。艾灸巨虚穴可以促进排便同时还有一定的温经行气的作用。

  缓解便秘每次应艾灸多长时间?5分钟?15分钟?30分钟?

  正确答案是:缓解便秘每次应艾灸15分钟。艾灸巨虚穴时应采用悬灸,艾条距皮肤1-2厘米即可。上巨虚和下巨虚各灸15分钟即可,时间太长病人会感觉非常烫,而5分钟又达不到功效,15分钟的时间是合适的。

  刺激委中穴可缓解腰背不适。

  哪种方式刺激委中穴合适?熏蒸?贴敷?放血?

  正确答案是:放血方式刺激委中穴合适。放血疗法可以清热、祛瘀。

  博士现场演示放血委中穴缓解腰背不适:选择一次性使用的针头,将委中穴进行消毒后,把皮肤捏起来,用针头点刺委中穴3-5下即可。还可以用拔罐来加强效果。在委中穴放血一周不宜超过两次。这些操作不建议病人自行放血,需要有专业的医生操作。

  专家推荐缓解便秘的特定穴——巨虚穴

  1、点巨虚

  上巨虚和下巨虚穴是治疗便秘的穴位,点按可以,或是象前面介绍的通调胃经小腿部经脉也可以。

  2、点支沟

  背侧横纹上一掌(四指并拢为一掌),前臂两骨(尺骨与桡骨)之正中就是支沟穴,反复点按有助大便通畅。

  本期嘉宾介绍

  赵宏

  女,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主任医师。1991-1996年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获得中医学士学位。现任中国针灸学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委员。

  1996-1999年就读于广州中医药大学针灸学院获得针灸学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后在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工作至今,2001年晋升为主治医师,2006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自2002年起担任科室行政副主任至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