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4健康之路节目:彭丹涛讲您离老年痴呆有多远(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陶鑫鑫

发表时间:2016-12-15 16:04

  老年人一到年龄增加就会出现记忆力衰退的原因,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老年痴呆症,那么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原因有哪些呢?那类人群易患老年痴呆症呢?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老年痴呆症的相关知识介绍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老年痴呆症的具体病因

  1、疾病因素

  高血压、动脉硬化、糖尿病、中风等疾病因素。

  2、遗传因素

  研究表明基因突变对老年痴呆发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3、饮食因素

  铝含量过高、胆固醇过高、嗜酒等都是老年痴呆的诱发因素。

  4、衰老因素

  近年大量研究表明,衰老是老年痴呆的首要诱发因素。

  5、教育水平的因素

  一般受教育程度越低,患病率越高。

  老年痴呆如何预防

  1、中老年人的身体已经不适合做比较激烈的运动,可以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如:经常使用手指旋转钢球或胡桃,或用双手伸展握拳运动:如经常做上述运动,可刺激大脑皮质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良好,增进脑力灵活性,延缓脑神经细胞老化,可预防痴呆。

  2、十指指尖的细致活动可以使大脑血液流动面扩大,促进血液循环,有效的按摩大脑,能帮助大脑活泼化,预防痴呆。如如手工艺、雕刻、制图、剪纸、打字,以及用手指弹奏乐器等运动。

  3、一天之计在于晨,老人可以每天清晨及傍晚在空气清新的地方快步走一小时:快步走可以运动腰下部的紧张肌,提高摄氧量,有助于刺激脑细胞,防止脑细胞退化,对老年痴呆症的预防,有理想的效能。

  4、预防老年人罹患椎骨脑底动脉循环不全的病症,实施头颈左右旋转运动,这种运动不但可使上脊椎的转动变得滑顺,还可延缓脑动脉硬化,预防老年痴呆的功效。其方法是先将头颈缓慢地由左向右旋转一百圈,再将头颈由右向左旋转一百圈,随时随处可做,方法简易,效果卓着。

  本期嘉宾介绍

  彭丹涛

  彭丹涛,女,卫生部北京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于1996—97年于德国慕尼黑大学研修。每周三上午出特需门诊。

  现任中华医学会老年病学青年委员副主委,中国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ADC)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老年神经病学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组成员,北京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神经免疫及神经疾病杂志副主编,中华老年医学杂志、中国临床神经科学杂志编委。主要从事老年痴呆临床及研究工作。每周三上午出特需门诊。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彭丹涛 老年痴呆的病因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