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09健康之路节目:张晋讲端午养生(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14 14:53

  端午节在中国是很受大家大家重视的,但是现在很多孩子只知道端午节是放假的,却不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其实端午养生也是很重要的呢,端午节前后,气温有了明显的变化,对于养生也要随着时节的变化而变化。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cctv健康之路节目张晋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端午养生

  端午粽叶的选材

  南北方粽叶的选材不同,有苇叶、荷叶、箬竹叶(《本草纲目》有记载)等。

  粽叶的作用

  专家介绍:不管什么粽叶都是有凉性的,粽叶有清热防暑、清心除烦的功效,但每一个都有各自的特点。苇叶有清热生津、除烦止渴的作用;箬叶有清热除烦、排水排毒的作用;荷叶有清热利湿、和胃宁神的作用。

  如何挑选粽叶

  1、特别亮、特别鲜艳、特别绿的箬叶要警惕;

  2、香味刺鼻的箬叶要警惕,正常有箬竹的清香味;

  3、放入水中煮一小时后颜色还很鲜艳的箬叶要警惕,煮过的水会微微泛着绿光;正常的箬叶会变成黄褐色。

  粽子的种类

  端午吃粽子的好处:糯米能产生饱腹感,有利于体力的恢复。

  粳糯米:久煮不糊、糯而不黏;

  籼糯米:黏性稍差,容易消化;

  黑糯米:滋补佳品、营养价值高。

  端午吃粽子的好处

  专家介绍:端午吃粽子有健脾益胃的好处。包粽子的粳米、籼糯米、黑糯米有益气养血和胃的作用,能滋养脾胃。(何嘉博士现场演示巧做美味肉粽。)

  粽子冷冻保存

  粽子冷冻保存不宜超过15天。粽子还是现包现吃为好。生粽子不宜冷冻保存,因为不容易煮熟了。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晋

  199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2000年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进修一年。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综合内科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2000年~2005年跟随中医脾胃病肝病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名誉院长施奠邦教授临诊学习,2007年~2012年师从老年病专家周文泉教授。

  在继承老专家经验基础上,继承创新,对老年便秘、自汗盗汗、腰腿痛、头痛失眠、疲劳;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更年期综合症以及亚健康疲劳等临床诊治有一定的心得和见解,擅长利用中医理论的整体观、辨证观,发挥中医的三因制宜的个性化诊疗优势,以及中药膏方对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进行滋补调理,药膳指导,取得很好的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张晋 端午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