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0健康之路节目:张晋讲端午养生(中)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6-12-14 15:12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民间的四大传统节日。所以一直很受大家的欢迎。端午节有很多的风俗习惯,当然了,端午养生也是大家不容忽视的。就像很多人不明白端午为啥要喝雄黄酒,以及雄黄酒怎么制作还有挂艾草的作用是什么,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cctv健康之路节目张晋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1.中医中的雄黄

  雄黄又被称为明雄黄、黄金石等。雄黄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二砷,如果加热到一定温度,其中的硫元素会被氧元素代替,出现三氧化二硫即砒霜。

  中医中雄黄有毒,味辛,属温性。归属肝经和大肠经。主要具有解毒杀虫,燥湿祛痰的作用,可用于虫蛇的咬伤,肚内有虫造成的腹痛以及惊痫和疟疾。但是中医理论中也强调了有毒,不可久服和多服,孕妇更要禁用。

  2.雄黄酒怎么制作

  雄黄酒因为有毒,不宜饮用,所以其制作方法多已经失传,现在流行的制作方法是将雄黄研磨成粉末,然后加入到黄酒或白酒中,使用时取上层的酒。还有一种制作方法就是在五月初一这一天将雄黄的粉末喝酒调配好,然后从初一晒到初五。

  注意:自制的雄黄酒不宜饮用!

  因为砷是提取砒霜的主要物质,所以和雄黄酒无异于想饮用也问问中医在决定。

  雄黄就的外用

  A. 雄黄酒治疗疮疡,在《本草纲目》中称雄黄具有“治疮杀毒要药也”,说的是雄黄就有良好的治疮解毒的作用,所以可用于因热毒而造成的皮肤有疮的现象。

  B. 雄黄酒治疗腮腺炎,将雄黄和明矾、冰片、酒调制,涂抹在腮部,可以治疗传染性腮腺炎。

  C. 雄黄酒治疗缠腰火丹,说缠腰火丹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是要说蛇胆疮大家就能明白了,缠腰火丹多发于老年人,主要因为因情绪造成的肝郁,肝脏火毒在皮表发出,或者是因为脾胃湿热在皮肤表现为带状水泡,缠腰火丹疼起来如同火燎。

  《世医得效方》中提到将雄黄的粉末和醋调制涂抹患处可以治疗蛇胆疮,另外现代医学发现可以使用雄黄酒和,2%普鲁卡因调制成酊剂外涂。

  D. 雄黄的作用还有很多,雄黄具有治疗真菌感染的作用,所以湿气脚、鹅掌风等真菌感染的皮肤病也可以选择雄黄酒,同样因为雄黄具有祛风燥湿的作用,所以出现腋臭、狐臭也可以选择雄黄酒涂抹腋下,用雄黄和石膏、明矾涂抹腋下可以治疗腋臭和腋下汗水过多的情况。所以夏季怕有腋臭的男性和女性可以选择可以试试此方法。

  挂艾草的作用

  端午节当天,人们会在院门前和房檐下挂艾草或菖蒲,蚊虫害怕这种味道,能起到驱蚊的效果。

  因为菖蒲的叶子形状似剑,古人称之为“水剑”,说它可“斩千邪”。人们便会把菖蒲刻成“小人儿”、“小葫芦”等形状,挂在儿童脖子上,以求吉利。也会挂在门楣,起到驱魔祛鬼的效果。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眉,悬于堂中。并用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或虎形,称为艾人、艾虎;制成花环、佩饰,美丽芬芳,妇人争相佩戴,用以驱瘴。

  可见,古人插艾和菖蒲是有一定防病作用的。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

  本期嘉宾介绍

  张晋

  199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2000年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进修一年。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综合内科临床医疗、教学与科研工作,2000年~2005年跟随中医脾胃病肝病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名誉院长施奠邦教授临诊学习,2007年~2012年师从老年病专家周文泉教授。

  在继承老专家经验基础上,继承创新,对老年便秘、自汗盗汗、腰腿痛、头痛失眠、疲劳;老年性心脑血管疾病、高脂血症、糖尿病、高尿酸血症、更年期综合症以及亚健康疲劳等临床诊治有一定的心得和见解,擅长利用中医理论的整体观、辨证观,发挥中医的三因制宜的个性化诊疗优势,以及中药膏方对慢性病患者、亚健康人群进行滋补调理,药膳指导,取得很好的疗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 张晋 端午养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