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0饮食养生汇栏目:郭韧讲如何缓解肩周炎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4-10 10:25

  人到中年,似乎许多毛病就开始找上门来,今天我们就来关心一下身体上灵活的关节——肩关节。有时候,你自己稍不注意就会因为关节炎的原因而引发肩周炎,那什么是肩周炎呢,肩周炎早期症状有哪些呢,如何缓解肩周炎呢,下面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来了解一下吧。

  您平时刷牙洗脸,洗头穿衣,您觉得伸胳膊费劲吗?有可能肩周炎就找上您了,今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疼痛科的主任医师郭韧老师将为您解答关于肩周炎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肩周炎

  肩周炎大的特点是疼痛和活动受限。我们肩活动的时候,常见的,比如说往上举、外展、内收、背身、旋转,如果得了肩周炎,所有的这些动作都会受到限制。

  有哪些因素会造成肩周炎

  老年人,50岁或者是岁数更大的,我们常见的就是因为受凉,着凉以后引起的酸胀的疼痛。有一种称谓叫做创伤性的肩周炎,它是因为肩部的一个巨大的外伤,比如说骨折,形成的一个肩周炎。

  那么这种我们称为创伤性肩周炎,创伤性肩周炎往往出现在好运动的年龄,比如说年轻人。还有一部分人,偏瘫的病人,半身动不了,患侧的这半身,长时间的不动,这个时候它也会形成肩关节周围的这种粘连,那么这种称为叫做废用性肩周炎。

  肩周炎早期症状

  肩痛

  早期时肩部呈阵发性疼痛,多数为慢性发作,以后疼痛逐渐加剧或顿痛,且呈持续性,气候变化或劳累后,常使疼痛加重,疼痛可向颈项及上肢(特别是肘部)扩散,当肩部偶然受到碰撞或牵拉时,常可引起撕裂样剧痛,肩痛昼轻夜重为本病一大特点,多数患者常诉说后半夜痛醒,不能成寐,尤其不能向患侧侧卧,此种情况因血虚而致者更为明显;若因受寒而致痛者,则对气候变化特别敏感。

  肩关节活动受限

  肩关节向各方向活动均可受限,以外展、上举、内外旋更为明显。随着病情进展,由于长期废用引起关节囊及肩周软组织的粘连,肌力逐渐下降,加上喙肱韧带固定于缩短的内旋位等因素。使肩关节各方向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均受限,严重时肘关节功能也可受影响,屈肘时手不能摸到同侧肩部,尤其在手臂后伸时不能完成屈肘动作。

  怕冷

  患肩怕冷,不少患者终年用棉垫包肩,即使在暑天,肩部也不敢吹风。而且多数患者在肩关节周围可触到明显的压痛点,压痛点多在肱二头肌长头腱沟。

  后肌肉痉挛与萎缩

  三角肌、冈上肌等肩周围肌肉早期可出现痉挛,晚期可发生废用性肌萎缩,出现肩峰突起,上举不便,后弯不利等典型症状,此时疼痛症状反而减轻。

  我们平时的缓解办法是否管用

  节目中,胖胖拿出了暖宝宝,倩倩拿出了膏药、洪洋拿出了羽毛球拍,对于肩周炎他们有自己的小偏方,但是这些真的管用吗?适用于哪一类肩周炎呢?节目中郭韧医生也进行了具体分析。

  如何缓解肩周炎

  随着年龄增长,肩关节出现磨损,避免受凉和外伤是预防肩周炎的有效手段。如果患有肩周炎,可以通过手指爬墙、手臂从头顶绕过触摸对侧耳朵、借助毛巾将手臂贴住脊柱上拉到极限等动作进行恢复练习,每天每个动作练习三至五分钟,坚持锻炼有利于病情恢复。

  动作一:手指爬墙

  难度系数:★

  动作二:绕过头顶摸耳朵

  难度系数:★★

  动作三:模仿搓澡拉伸手臂

  难度系数:★★★

  本期嘉宾介绍

  郭韧

  男,主任医师,现任北京中医医院疼痛科主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医药学会针刀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针刀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中医疼痛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医用臭氧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关节镜治疗关节疾患、手外科疾患、颈性眩晕。1990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医系,同年分配至北京中医医院骨科,1996年晋升为主治医师,2003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中国致共党党员,政协委员。专长于治疗各种运动创伤、手创伤、颈椎、腰椎引起的头疼、头晕、耳鸣、眼花、失眠、气胸胸闷、心悸、心率不齐、膝关节疼痛等多种症状和疾病有丰富的经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