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3饮食养生汇视频:王小沙讲感冒药你都吃对了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4 11:54

  我们经常会有感冒生病的时候,每当这时吃药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感冒药怎么吃,你真的了解吗?可以说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吃感冒药都存在误区,今天的饮食养生汇视频邀请专家王小沙为我们讲解其中的注意事项,大家不妨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王小沙

  女,神经Ⅱ科副主任医师,神经二科副主任。1984年毕业于湖南湘雅医学院,1987年毕业于西苑医院第二期西学中班,并取得中医理论课总分第一名的优异成绩。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内科危急重症的临床工作,在脑血管、心血管及多种内科危急症的救治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能熟练运用各种抢救技术,如心肺复苏、气管插管、深静脉穿刺,呼机机的使用及床旁血滤机的操作技术娴熟,抢救了大量危重病人的生命,使其获得新生。

  自开展神经介入以来,能熟练运用血管内介入技术,行脑血管造影、急性脑梗溶栓及脑血管血管内支架治疗。其良好的疗效,赢得了广大患者的赞誉。在中西医结合治疗头痛、焦虑、失眠及高血压病等方面亦有独到特色。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感冒药怎么吃

  首先,能不吃药就不吃药

  专家提醒,毕竟“是药三分毒”,如果年纪尚轻、平时身体也很好,一开始可以不用吃药,靠自己扛过去好。不过也得注意要多休息、多喝水,才能更好地打好这一仗。“孩子则要特别注意。”首都儿科研究所呼吸科主任曹玲认为,如果只是普通感冒,没有其他并发症,大多数孩子可以自愈,抗生素更是能不用就不用,除非孩子病情比较严重,如出现血常规异常,白细胞指标过高等,说明有细菌感染时再用。

  其次,医生勿轻易开感冒药

  据悉,外国医生也不轻易给病人开感冒药,而是更多地会倚仗食物,比如在美国,热鸡汤被称为“液体青霉素”,北美印第安人习惯在喉咙不舒服时吃一点苦根,英国人感冒会喝姜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热柠檬饮料加蜂蜜是治疗感冒的传统饮品。推荐阅读>>>>奇妙!感冒自然疗法多

  再次,对症选用药物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陈欣建议,除禁忌人群外,如果感冒症状较严重,就算平时身体健康的,也应该吃药,老年人更该早点用药,可以预防后期出现气管炎或是下呼吸道感染等并发症。

  对症用药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千万不能滥用抗生素,否则不仅治不了病,而且还可能出现耐药。90%的感冒都属于病毒感染,严格意义上来讲,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并缓解症状,根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大家可能都有过这种经历,感冒以后习惯性在药店买一些感冒药,同时加一点抗生素来使用。实际上由于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而不是针对病毒,所以对于感冒病毒来讲抗生素在这个时候是没有用处的,是浪费也是滥用。

  第二、吃西药时,以发热、头痛、咽喉痛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选择以解热镇痛药为主要成分的药物:以流涕、打喷嚏、鼻塞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选择含有盐酸、伪麻黄碱成分的药物。

  第三、至于中药,专家建议,如果是风寒感冒,可选感冒冲剂、十滴水、藿香正气软胶囊等;风热感冒则可选用银翘解毒片或双黄连口服液等。

  后,警惕可能存在的不良反应。

  “所有药物都有不良反应,感冒药也不例外。”一来,感冒药中的一些成分的确会加大心脏负担,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好别吃;二来,有慢性病、过敏体质、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也要谨慎。“无论什么感冒药都只能短期服用,吃5-7天就足够了,更不能几种一起吃,否则会增加不良反应的几率。”

  吃感冒药注意事项

  一忌立即服药

  有人在发现有了感冒症状后就立即服药,其实此举并不可取。有些感冒症状可以依靠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系统来消除,一发现感冒就吃药,不仅没必要,还很容易引起抗药性。

  二忌大量服药

  有些重症感冒患者为了尽快康复,会大剂量服用一种或多种感冒药。其实,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一部分相同成分,大剂量服用可造成某种药物成分在体内的浓度过高,从而导致药物中毒。

  三忌剧烈运动

  感冒患者常听到“多休息,多喝水”的叮嘱,但多数人只记得多喝水,却忽略休息,错误地认为运动在任何时候都能增强抵抗力。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