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5饮食养生汇全集:付征讲冰箱成致病菌温暖的家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06 14:30

  冰箱是每个家庭生活中都会用到的,尤其现在夏天,很多食物都不能保存时间太长,这个时候放进冰箱就能有效的缓解。但是冰箱里的细菌你知道有哪些吗?食物放进去真的健康吗?本期的饮食养生汇全集邀请专家付征来为我们揭秘不能放进冰箱的食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付征

  中国中医科学院 、广安门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冰箱里的细菌

  冰箱里的细菌是基本都是由食物等带进去的,主要有沙门氏菌、志贺菌、李斯特菌、耶尔森菌、大肠杆菌和霉菌等。

  沙门氏菌——来自于鸡蛋、肉类等农产品

  0℃-4℃往往只能抑制沙门氏菌的生长,一旦将冰箱里的食物拿到常温下,两小时就会繁衍出足够多的数量。沙门氏菌感染的潜伏期一般为8~24小时,起病急骤,表现为怕冷、腹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继而发生腹泻,一天几次至十几次或更多。

  志贺菌——来自于蔬菜和水果

  家庭冰箱志贺菌的检出率为8.3%。志贺菌病也叫细菌性痢疾,是夏秋季节常见的肠道传染病之一。感染这种细菌经1-3天的潜伏后,会突然发病,有发热、腹痛、水样腹泻等症状。

  李斯特菌——喜欢躲在喝了一半的牛奶里

  李斯特菌可在0℃-10℃的低温中生长,在牛奶里面大量繁殖,感染了这种病菌后,会有发烧、怕冷、头痛等症状,病菌主要在血液里发作。乳制品和肉制品尤其容易受它光顾,人一旦感染李斯特菌,会出现败血症、脑膜炎等。

  耶尔森菌——主要来自于生猪肉

  温度越低繁殖越快。每年肠道门诊中有2%的病人感染耶尔森菌,表现为急性胃肠炎、小肠结肠炎等炎症性疾病,城市里很多人感染这种细菌是通过冷藏食物,所以医学界称之为”冰箱肠炎”。

  不能放进冰箱的食物

  香蕉、芒果:这些水果宜在12℃左右保存,放在室温阴凉处即可,过低的温度会使它们冻“伤”,发黑、腐烂。

  茶叶、奶粉:这些食物本身在室温下即可保存,不需要低温保藏,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使冰箱中的杂味和潮气侵入食品,既影响风味,又易发霉变质。

  蜂蜜、果脯:糖分高的食物本身渗透压高、水分少不宜变质,可室温下保存,放入冰箱后由于低温会促使食品结晶析出糖分,虽然这种变化不影响食品安全,但影响食物的成色和口感。巧克力放冰箱冷存后,会在表面结出一层白霜,影响口感,且易发霉变质。

  洋葱:洋葱味会侵入冰箱中的其他食物。建议将洋葱储方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避免发芽。

  大蒜:冷藏并不会使大蒜保鲜,而应该放在阴暗、干燥、通风的地方存放。

  牛油果:如果不想让它熟的太快,好放在棕色纸袋中。如果想让它变得更熟一些,可以和香蕉一起放在果盘里。

  淀粉类: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不能放进冰箱中,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短时间吃不了的话,可以将其密封好放进冷冻室中冷冻。

  药材:药材不宜放在冰箱里,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

  黄瓜、青椒:黄瓜、青椒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至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久存。

  绿叶菜: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会更快腐坏,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