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8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李照讲警惕身体里的石头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1 12:05

  人体总是会莫名其妙的长一些东西,结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很多朋友觉得自己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很正常,不知道为什么还是会长结石,本期的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邀请专家李照来为我们讲解人为什么会长结石,下面一起了解看看。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人为什么会长结石

  夏季喝水少诱发肾结石

  喝水的多少和肾结石的发生有着一定的关系,常常喝水少,排尿的次数也会减少,那么容易导致尿液中的有机盐发生沉淀而出现结石。尤其在夏季,人体中的水分以汗液的形式排出,更容易引起尿液的减少,而诱发肾结石。

  所以,在夏季提倡多喝水也不是没有依据的,通过喝水增加身体水分和排尿次数,从而能够减少肾结石、肾炎、膀胱结石等疾病的发病率。

  夏季饮料喝多了引发肾结石

  夏季的饮料之所以容易导致的结石的产生,一方面是因为其中的高糖分、磷酸盐和咖啡因、茶碱等物质,因为它们会导致的体内的钙随着尿液排出,而容易形成结石。

  另一方面,饮料中的柠檬酸和草酸等,这些物质又容易与钙形成结石。加之夏季天气人出汗多、尿液少、运动少,结石便容易产生。

  脂肪和蛋白质摄入过度同样会引起结石

  脂肪容易引起草酸钙的形成,而蛋白质会加重尿液中钙、尿酸和草酸的含量,如果无法及时代谢出体外,同样会引起结石的产生。

  如何预防结石

  1.补充纤维素

  加食米糠,可以防止结石发生。

  2.多喝水

  不论你的结石属于哪一类,重要的预防之道是提高水分的摄取量。水能稀释尿液,并防止高浓度的盐类及矿物质聚积成结石。合适的饮水量是达到一天排2升的尿液,就算足够。如果你一整天都在烈日下工作,你需要喝2加仑的水。

  3.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是维持尿道内膜健康所必要的物质,它也有助于阻碍结石复发。

  4.多活动

  不爱活动的人容易使钙质淤积在血液中。运动帮助钙质流向它所属的骨头。勿整天坐等结石的形成,应该到户外走走或作运动。

  5.注意蛋白质的摄取

  肾结石与蛋白质的摄取量有直接的关联。蛋白质容易使尿液里出现尿酸、钙及磷,导致结石的形成。

  6.勿服用过多维生素D

  过量的维生素D可能导致身体各部堆积钙质。维生素D的每日摄取量好勿超过RDA所定的400IU。

  7.少吃盐

  如果你有钙结石,应该减少盐分的摄取。

  本期嘉宾介绍

  李照

  男,博士,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分会移植基础学组委员,北京医学会器官移植学分会青年委员。从事肝癌、肝硬化及肝移植等疾病的临床治疗和基础研究。自参加临床工作以来已参与完成肝移植手术近200例,经治了大量的重症肝病患者,在终末期肝病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术后重症监护及长期随访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受到了广大患者的一致认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