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11饮食养生汇:杜玉堂讲容易被误诊的女性乳腺疾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12 13:30

  现代生活压力较大,女性往往也会为了家庭与事业两头奔波,于是各种各样的疾病就容易光顾大家。女性如何保护乳腺,这也许是每一个人都要关注的事情。本期的饮食养生汇邀请专家杜玉堂来为我们介绍,不妨通过具体内容看看他是怎么说的吧。

  本期嘉宾介绍

  杜玉堂

  男,乳腺科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教授,北京当代医院乳腺科首席会诊专家教授,现任全国中西医结合乳腺病协作组组长,全国中医乳腺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65年北医大6年制医疗系毕业,1977年建立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30张床位的乳腺科,1984年创办中国第一家乳腺专科医院(北京济慈乳腺医院)任业务院长,1996年任中国中医研究院特色医药合作中心主任、长城医院副院长。1999年10月反聘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重建乳腺科。2013年1月任北京当代医院乳腺科首席会诊教授。擅长手术加中药专门治疗浆细胞性乳腺炎与肉芽肿性乳腺炎。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乳腺疾病有哪些

  一、多乳腺症、乳头内陷

  多乳腺症又称副乳腺,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该病常发生在正常乳腺外,常见的有上近腋窝处或腋窝内,副乳腺常随妊娠、经期等发生变化,可能出现肿痛、压痛的症状。此外,副乳腺也可能发生癌肿,严重时需要进行手术切除。乳头内陷一般是先天性的畸形,严重者可通过手术矫正,一般不需要进行治疗。

  二、乳腺增生症

  乳腺增生症是一种良性疾病,一般可分为三种类型:

  1、乳痛症:又叫乳腺组织增生,主要症状是乳房出现周期性的疼痛,常发生于20-40岁的妇女,疼痛可能与月经周期有关。乳痛症一般在结婚怀孕后会有所缓解,该病不会发生癌变。

  2、乳腺腺病:常发生于中青年妇女,临床表现为患者一侧乳腺出现局限性肿块,伴随有疼痛,也可能出现双侧发病的情况,疼痛与月经周期有关。乳腺腺病早期会出现乳腺小叶增生,不会有严重的影响,但中、晚期的乳腺腺病可能会发生癌变,患者需谨慎对待。

  3、乳腺囊性增生病:常发生于中年妇女,临床表现为乳房出现肿块,可能是单一比较大的肿块,也可能表现为乳房多个囊性结节,部分患者伴随有疼痛及触痛,但不太明显。乳腺男性增生患者出现癌变的几率比较高,因此患者要提高警惕,及时进行诊治。

  三、积乳囊肿

  常发生于青年妇女的哺乳期或停止哺乳后,临床表现为乳腺出现肿块,有轻微的胀痛。如果伴随有感染,可能会出现急性炎症,严重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四、乳腺纤维腺瘤

  常发生于青年女性,可能与雌激素有关。临床表现为乳房出现单个或多个的肿块,严重者需要进行手术治疗。

  五、乳腺癌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癌肿之一,当前发病率正逐渐上上。患者多见与35-55岁的妇女,临床表现为乳房出现无痛性的单个小肿块,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在进行妇科检查时才发现。乳腺癌早期缺乏自觉症状,因此一般发现时病情已经有一定的发展,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部分患者察觉到乳腺癌的症状,但因其与其它乳腺疾病的症状有类似,因此只是自我感觉,很难分辨是否是乳腺癌,继而延误了佳治疗时机。

  女性如何保护乳腺

  乳腺癌的患者会损害女性的免疫力,严重者甚至需要割掉乳房来保护生命安全,但是这样的结果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吧。所以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需要在平时学会保护自己。

  1、保持健康体重

  超重的女性不仅仅被诊断出患乳腺癌的几率大,并且复发和死亡的的几率也很高。

  不过,现在要给你带来一个好消息,那就是接受健康的饮食和运动计划是维护你健康的一条捷径。

  从健身方面,你只要每天进行11分钟的快步走就会把你患乳腺癌的几率降低20%,如果你每周大量运动的时间达到3至4小时,那么你患病的风险就会降低50%。

  2、平衡的饮食

  众所周知,食用高纤维,低脂肪的食物,同时食用大量的果蔬,会给你的健康带来无限益处。

  更棒的是,还有某些食物可以给你提供额外的保护来对抗癌症。比如富含维生素A和β胡萝卜素的胡萝卜,菠菜和甘薯,可以把患乳腺癌的风险降低20%,维生素D和钙也是预防乳腺癌的重要物质。

  每日都从鲑鱼,鳟鱼,沙丁鱼中获取一些日常所需的维生素D吧。至于钙、牛奶、酸奶、奶酪,和像花椰菜和芥兰这样的蔬菜中都含量丰富。

  3、自我检查

  在年检中,由你的妇产科医师对你进行胸部检查很重要,但是你还应该每月做一次自检。

  如果可以,你好在你每次周期过后进行一下自我检查,那时你体内的雌激素含量较少,所以你的胸部不会肿胀或者敏感。

  佳的地点,是浴室,因为你可以使用香皂清洗双手,让手指可以十分干净地在肌肤上进行检查。

  使用手指肚,从外部边缘开始,画小圈,一直向内部移动,直至乳头。同时不要忘记检查你的腋下。

  4、了解你的胸部

  自我检查,也是为了这一步。它这会帮助你熟悉你的胸部,以便让你可以很容易的发现异常情况。

  乳头的任何变化可能都是令人不安的信号。检测到腋窝下肿胀的淋巴结是很微妙的,这就需要进一步核查。

  如果你的皮肤变红,或者变黄,或者变厚,就像橘皮一样,这可能就是炎发性癌症的症状。

  体重不变的情况下,胸部整体大小的变化可能是另外一个不正常的发现。如果你注意到了这些变化,务必到医院进行深入检查。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卫视,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乳腺疾病 杜玉堂 饮食养生汇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