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3饮食养生汇栏目:韩海啸讲专业秒杀胃胀气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7-24 13:12

  大家都有过胃胀气的感受吧,不是打嗝就是放屁,在公众场合是很让人尴尬的,那么在生活中引起胃胀气的原因有哪些呢,胃胀气吃什么好呢,如何缓解胃胀气呢,下面就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特邀专家韩海啸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胃胀气的原因

  饮食不洁

  很多病菌都可以在肠道中制造毒素,从而引发急性的胃肠炎等胃肠道疾病。喝水的量太少及缺乏纤维素食物等原因会引发便秘,便秘又会增加继发结肠癌可能。

  太油腻的食物会使得肠道很难消化

  高蛋白质及高脂肪的食物,也会使得肠道菌群发生变化,影响了有益菌的存活。如果过量进食油腻食物的话,在我们的体内,脂肪酶及蛋白酶会不堪重负,直到全部耗竭。

  胃胀气还可能是因为吃的太快

  咀嚼不到位,使得消化液及食物没有充分搅拌,无法充分消化分解,伤害我们的肠道。鼻炎及鼻子过敏的朋友也要警惕胃胀气,这类人总是不自觉通过嘴巴呼吸,然而空气吸进消化道,易产生胀气。

  易产气的食物了

  体内气体过多可能是大肠细菌分解食物的时候产生的。当人体内缺乏一些消化寡醣类或者酵素,再加上吃了豆类制品、地瓜等食物,很难被小肠吸收利用,经常要通过再分解。乳糖不耐症的朋友如果吃了牛奶,一喝就会腹痛的话,可以试试低脂优格。

  胃胀气吃什么好

  黄瓜。黄瓜中含有类黄酮抗氧化剂槲皮素,有助于减少胀气。

  香蕉。香蕉、猕猴桃、橙子和腰果等富含钾的食物有助于调节体内钠水平,防止水肿和腹部胀气。香蕉还富含可溶性纤维,有助缓解或预防便秘。

  木瓜。木瓜中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分解胃肠道系统中的蛋白质,防止腹胀。

  芦笋。芦笋是防止胀气的超级食品。芦笋具有利尿作用,能帮助人体排出多余水分,缓解腹胀不适。

  酸奶。酸奶中的益生菌有助于调节消化系统,有益胃肠道健康。

  茴香。茴香种子含有一种化合物可缓解胃肠道痉挛,使气体顺利通过,减轻腹胀不适感。

  生姜。生姜可舒缓消化系统、放松消化道肌肉,减轻腹部胀气。生姜中还含有可消化蛋白质的酶,降低蛋白质导致的腹部胀气几率。

  薄荷茶。晚餐之后,喝一杯热气腾腾的薄荷茶,有助于放松胃肠道肌肉,缓解腹部胀气。

  本期嘉宾介绍

  韩海啸

  女,主治医师,中医学博士,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1999年6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大学本科;1999.6-2002.8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内科,医师;2002.9-2007.7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硕博连读;2007.8-至今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东方医院消化科,主治医师。从事临床医疗和科研工作,师承杨晋翔教授,李军祥教授等,对胃肠肝胆疾病的诊疗积累了丰富的经念。热爱医疗工作,工作踏实细致,具备良好的医德遗风,参加国家基金课题,教育部课题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