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05cctv健康之路:吴兵讲肠胃也会闹情绪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08 10:23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有肠胃不舒服的情况,这个时候往往都需要好好的调理。那么,肠胃病的症状都有哪些呢?肠胃病调理有哪些好方法?今天的cctv健康之路邀请了专家吴兵来为我们讲解,对此有疑惑的朋友不妨多多的关注,希望能够给你帮助!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肠胃病的症状

  1、全身症状

  呈慢性消耗症状,面色不华精神不振,少气懒言,四肢乏力,喜温怕冷。如在急性炎症期,除发热外,可见失水、酸中毒或休克出血表现。

  2、消化道症状

  常呈现间断性腹部隐痛、腹胀、腹痛、腹泻为本病主要表现。遇冷、进油腻之物或遇情绪波动、或劳累后尤著。大便次数增加,日行几次或数十余次,肛门下坠,大便不爽。

  3、体征方面

  长期腹部不适或少腹部隐隐作痛,查体可见腹部、脐周或少腹部为主,有轻度压痛、肠鸣音亢进、脱肛。

  4、时有胸骨后受阻、停顿、疼痛感

  时轻时重。这往往提示可能患有食管炎、食道憩室或食管癌早期。

  5、胃口不好

  饭后饱胀或终日饱胀、嗳气但不反酸,胃口不好,体重逐渐减轻,面色轻度苍白或发灰。这种情况要考虑慢性胃炎,特别是慢性萎缩性胃炎、胃下垂。

  6、饭后上中腹痛

  或有恶心、呕吐、积食感:病的时间可能已经很长;疼痛有规律,肠胃炎的症状及治疗,如受凉、生气、吃了刺激性食物后发作。这种情况可能是胃溃疡。

  7、胃痛

  经常在饭后2小时左右出现胃痛,甚至半夜疼醒,吃点东西可以缓解,常有反酸现象。秋冬季节容易发作,疼痛在上腹偏右,有节律。肠胃炎的症状及治疗,这类情况可能患有十二指肠溃疡或十二指肠炎症。

  8、贫血、消瘦、不思饮食

  无胃病近期才出现的,且伴有贫血、消瘦、不思饮食,在脐上或心口处摸到硬块。这种情况应高度警惕,因为有可能是胃癌。

  9、呕吐、畏寒发热

  饮食不当或受凉后发生腹痛、腹泻,可伴有呕吐、畏寒发热。这种情况可能是急性胃肠炎、急性痢疾。

  10、饭后立即腹泻,吃一顿泻一次

  稍有受凉或饮食不当就发作。也有可能时而腹泻时而便秘,腹泻时为水样,便秘时黏液较多,有时腹胀有便意而上厕所又无大便,数年不见消瘦。这种症状,以过敏性肠炎的可能性较大。

  肠胃病调理

  1、细嚼慢咽

  看似简单,真正坚持做到并不容易,特别是对于上班一族,生活的节奏让你忽略了基本的保养工作。为了调理好你多年的老胃病,必须用心去坚持。

  2、温和食谱

  胃喜温恶寒,晨起吃点温热的食物更有利于保护胃,千万不要吃冰冷、油腻、过甜之品,这些东西要么刺激胃壁、要么导致胃酸大量分泌,对于调理胃病大为不利。

  3、少量多餐

  对于忙碌的现代一族,也许只能自备一些自制的五谷杂粮粉以及一些新鲜水果得以弥补。可根据自身的体质,用黑米、燕麦、淮山、黑芝麻等磨成单独的五谷杂粮养生粉,随泡随喝。

  4、加强均衡的营养

  这需要全方位的营养搭配调理,分析你的体质进行一对一调理。胃部的四大消化酶(蛋白酶、脂肪酶、纤维酶、淀粉酶)的缺乏是慢性胃炎、胃溃疡、腹胀等问题的根源之一,故而酵素(酶)的补充至关重要,为了修复胃黏膜,必须补充到类胡萝卜素等,为了加强胃的蠕动性,钙、镁等矿物质的补充必不可少,胃病往往伴随着出血、贫血等问题,故而铁、维生素C的补充又非常重要。

  5、酸碱平衡

  鱼、肉、蛋、奶、精米、精面基本都是属于酸性食物,不吃不可能,吃的同时注意不要过多,要配合粗粮,以实现粗细搭配。粗粮属于碱性食物,含矿物质、维生素,但对慢性胃炎的人,易刺激胃壁,应吃易煮烂的,如小米粥、黑芝麻糊、黑米糊等。

  6、少吃刺激之品

  辛辣、过酸、过冷、浓茶、咖啡、巧克力均会对胃酸的分泌以及胃黏膜造成影响,从而不利于慢性胃病的调理。

  本期嘉宾介绍

  吴刚

  男,毕业于协和医科大学,从事临床工作十余年,曾参加科技部十五、十一五攻关课题及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研究,系中华医学会会员、中国医师协会会员、美国足踝外科学会国际会员(AOFAS International Member)、北京健康长城公益基金会监事、北京市足踝学组(筹备)秘书、首都医科大学骨科学系足踝学组委员兼秘书、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外固定与肢体重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肉瘤专业委员会骨转移瘤学组委员、中国老年脊柱关节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师从张建中教授在足踝外科及足踝部肿瘤疾患诊治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国内外发表论文10余篇,研制的足踝术后助行车、足踝手术测量器及牵引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曾在美国及欧洲长期临床访学,专程访学于荷兰阿姆斯特丹AMC五周,师从国际足踝关节镜大师范戴克教授(C.N.Van Dijk);在美国先后访学于梅奥医学中心、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哈佛大学医学院、俄亥俄州哥伦布足踝中心、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足踝中心、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荒漠足踝中心,掌握现代足踝外科先进的诊疗技术,并接受了目前国际上主流的三种人工全踝关节置换的workshop专业训练。

  擅长微创结合开放手术治疗拇外翻、平足症、距骨坏死及距骨软骨损伤、足踝部创伤性关节炎、类风湿足部畸形、高弓马蹄足、踝关节不稳定以及足踝部各种微创关节镜手术、外固定架治疗。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cctv健康之路 吴兵 肠胃病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