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5健康之路全集:于振宣讲灵芝的功效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5 09:18

  灵芝又称林中灵、琼珍是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在生活中大家都知道灵芝是一种大补的药材,它可以补气安神、止咳平喘、延年益寿的功效。用于眩晕不眠、心悸气短、神经衰弱、虚劳咳喘,下面随着健康之路全集来了解一下灵芝的功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灵芝

  产灵芝的地方有很多。在我国,东北、西南、东南地区都是灵芝的产地。真正好的灵芝是要有虫眼的,灵芝生长在野外,树林草丛当中,野外有很多的虫类,灵芝难免被虫子咬,所以野生灵芝很多都带有虫眼。

  而没有虫子咬的,就说明是栽培的。灵芝的色泽也不一样,有偏红、偏紫、偏黑的;形态大小也不一样,野生灵芝普遍比栽培的要小一点。灵芝的味道是比较苦的,并且是没有气味的。

  灵芝的功效

  灵芝有什么功效呢

  灵芝,生长在树林当中,林中有灵气,故名为“灵芝”。灵芝不仅有固护正气的作用,养心调神,如果你有心悸、易惊、健忘、失眠多梦的症状,或者是工作压力大,节奏快,灵芝就是一个调神的药。除此之外,灵芝还有提高免疫力的功效。西医叫免疫力,中医叫正气,正气来源于五脏,特别是来源于肾。

  灵芝的服用方法

  有人可能通过服用归脾汤或者归脾丸的方式,来养心安神。那么就可以和灵芝搭配来服用。煎好药后,把灵芝粉撒进热热的药中,或者拿开水冲泡跟药一起喝掉,效果就比较好。治疗大概一个半月到两个月,你就可以变得神采奕奕。

  灵芝还可以泡酒,酒本身是药可以通阳气,活血脉,振奋精神;再配上灵芝,灵芝在酒里的溶解度很大,终达到活血化瘀的功效。有些病人胃里怕凉,不敢吃凉东西,或者肢体比较寒冷,就可以喝灵芝酒。

  灵芝的副产品

  灵芝有个种子,在它成熟以后就从灵芝里弹出来了,这叫做孢子。我们肉眼看到的非常细小的颗粒,就叫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粉承载了灵芝粉的精华,所以就更珍贵一点。需要注意每天服用的量要少,一般3克左右就可以了。服用时的感觉是入口即化。灵芝孢子粉的颜色也比较深;而灵芝粉是浅棕色,甚至会有黄色。

  鹿茸

  鹿茸,是指梅花鹿或马鹿的雄鹿未骨化而带茸毛的幼角。雄鹿的嫩角没有长成硬骨时,带茸毛,含血液,叫做鹿茸。鹿茸是一种贵重的中药。

  鹿茸的功效不仅可以补阳气补肾,又可以益骨髓、养血。如果你出现了肾虚,如筋骨酸软、腰肌冷痛、腿疼怕冷的症状,那么鹿茸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补药。

  需要注意的是,服用鹿茸一定要根据每个病人的情况来确定,一般情况下1克到3克,而平时健康人,一般不需要服用鹿茸。但有些早衰的病人,出现腰际冷痛,腿脚不能走路,小便夹不住的状况时就可以用。

  补药,要学会去鉴别真伪,要学会正确使用,才能有所疗效。

  本期嘉宾介绍

  于振宣

  男,1944年生,黑龙江省林口县人,北京东城中医院 特聘专家、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早年师从我国中医大师岳美中、方药中、祝谌予等,深得大师们的临床真谛。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兼中华老人文化促进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第一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组委会委员,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老年疑难病中医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于振宣 健康之路全集 灵芝的功效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