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2中央10套健康之路:佘继林讲冯氏捏积法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2 09:55

  大家都知道,不仅大人会出现厌食的情况,小孩也是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常见的一种就是小孩积食了,他就没有兴趣吃其他的了,那么在生活中,宝宝积食怎么办,按摩可以缓解积食吗,下面随着中央10套健康之路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冯氏捏积法以调节人体的阴阳为主,疏理人体的气血,调和脏腑,通达经络。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宝宝积食怎么办

  首先推荐的是健康科学的“中医疗法”,如捏脊:让宝宝趴在床上,夏日可脱去上衣,露出背部,沿宝宝脊椎两旁二指处,用两手拇指、食指和中指从尾骶骨开始,将皮肤轻轻捏起,慢慢地向前捏拿,一直推到颈部大椎穴,由下而上连续捏五六次为一组,捏第三次时,每捏三下须将皮肤向上方提起。此法好坚持每日早晚各做一组。

  其次,是常见的家庭护理。吃点山楂当零食:适当吃些山楂及山楂制品,能促进胃液分泌,有消油腻,化内积,敛阴开胃的功效,可增加食欲,帮助消化。

  推拿步骤

  手法

  冯氏捏积法主要使的是拇指和食指的力量,双手呈空拳状,小指、无名指、中指呈半屈位,食指呈屈位,大拇指对准食指从下往上开始推拿。

  推法

  食指紧贴患儿的皮肤,用力要均匀,往前推,推出一个皱褶来。注意推的时候不能过力,太猛就容易滑脱;太轻推不出皱褶。

  捏法

  推完了之后,用大拇指捏拿住皮肤,这个力度就在孩子微微疼,但是能接受的范围。

  捻法

  主要就是食指和拇指交替动皮肤,就像波浪一样,一波一波捻动着皮肤走。注意捻的时候要走正中线,刺激中间的督脉。

  放法

  当在推、捏、捻的过程中,皮肤要自然恢复到自然状态。

  提法

  在捏法之后,都可以重提。捏拿皮肤以后,可以向上、向后外方提,要有一个弧度,不要猛烈拉。如果捏得好的话,可以听到肌膜和肌膜之间摩擦产生的清脆的声音。

  揉法和按法

  这两个是并做的手法,我们捏积结束以后呢,在一个特定的穴位上,做这个从下向上、从里向外的这种揉按,要轻揉不要使劲。

  推拿一定要在早上空腹进行,这样效果好。推拿经济简便,并且平稳可靠,易学易用,无任何副作用。大家都可以来学一学!

  本期嘉宾介绍

  佘继林

  男,中医医院主北京任医师,北京惠民中医儿童医院特聘专家,一九七零年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本科儿科系。新著作为《小儿捏积疗法》。从事医疗、教学、科研工作三十四个寒暑。现为中西医结合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秘书、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儿科分会常务理事、中国优生学会常务理事、中医药大学硕士生导师。

  大学毕业后从事于临床、教学、科研等工作,曾获部市级科研奖一项、局级科研奖一项,近十年来发表论文10篇、被评为优秀教师,并著专著五部《冯氏捏积疗法》、《新实用小儿中成药》、《新实用婴幼儿保健》、《小学生健康之友》,近两年来参编全国高等教材及社区医疗手册四部,本医又为祖传四代具有150多年历史冯氏捏积疗法第四代传人冯泉福老先生的助理,2000年获市级科技成果三等奖一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