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健康之路节目:张声生讲千古名方来消暑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唐倩

发表时间:2017-01-22 10:46

  夏天是比较会生活的,冬天也不列外,那么上火了该怎么办呢,我们该如何消暑呢?接下咯爱就随着央视之路一起来了解一下消暑秘方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您在夏季会感到心烦口渴吗

  经常?偶尔?从不?

  正确答案是:绝大多数人您在夏季会感到心烦口渴。中医认为热会让腠理打开,热邪本身就会灼伤阴液,所以大部分人会觉得口干。

  《本草再新》中记载荷叶可以清凉解暑、止渴生津、治泻痢、解火热。中医认为水生植物如莲藕、荸荠都有清凉的作用。专家推荐荷叶绿豆饮就可以祛暑清热、消烦去火。还有一个小方子-荷叶乌梅汤。

  用料

  乌梅15-30克,冰糖适量(份量根据各人口味添加);陈皮、玫瑰花、山楂根据各人情况选用3-5克。

  做法

  乌梅、陈皮、玫瑰花、山楂加水500-1000毫升,大火滚开后转小火煮30分钟,加入冰糖适量。放温后即可服用,无需冰镇。

  乌梅冰糖饮出自中医经典著作《圆运动的古中医学》,其记载乌梅“收而不涩,能生津液”,能消食积。

  冰糖和中暖胃,以配合乌梅酸甘化阴之余又能兼能清润,两者配合能使外在的燥热得以收敛,且无寒凉降火药物损伤脾胃之弊,适合暑热之时饮用,户外工作者、易于上火烦躁者尤宜。若饮食积滞、不欲饮食者,可酌加少量陈皮、山楂理气消食。

  三十分钟后,我们的乌梅冰糖饮就做好了。

  您认为在空调房里能中暑吗

  会?不会?

  正确答案是:在空调房里也会中暑。因热而中暑叫阳暑,与之相反的就是阴暑。《名医别录》中就记载藿香能化湿解暑、止呕的作用。

  孕妇、十岁以下的小孩、开车的人、风热感冒、被太阳晒晕不能用藿香正气水。风寒感冒可以用藿香。

  您在夏季会感到疲累困乏吗

  经常?偶尔?从不?

  正确答案是:夏季天气炎热,雨水又多,气压又低,湿气过重就易导致人疲劳困乏。

  湿在身体上的表现:头重脚轻、犯困、食欲不振、大便黏腻。

  《神农本草经》中记载薏米能祛湿清热、健脾止泻。生薏米偏寒,能利湿健脾。玉米须能祛湿利水、利胆消黄。配合上薏米用水煮可以有很好的祛湿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张声生

  主任医师、教授、医学博士,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科主任,研究生导师。

  1990年获中西医结合临床硕士学位,然后在北京中医药大学获临床医学专业博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节目 如何消暑 张声生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