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4中央10套健康之路:于振宣讲如何挑选冬虫夏草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4 09:20

  人参、冬虫夏草,是大补的中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在使用人参、冬虫夏草来补身体。人参和冬虫夏草的使用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在日常生活中,您是否选择正确的方法使用?下面随着中央10套健康之路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人参

  1、园子参与野山参

  园子参,就是参农养殖并大面积种植的参,价值两三百块钱。野山参,是指播种后,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15年以上的人参。

  野山参和园子参的区别,您可要记清楚。判断是否是野山参,从外形上有三个要点,一就是要看人参的芦头,芦头越长证明生长年限越长;二就是看外皮,外皮要细腻光滑且有韧性;三就是看根须,根须要多,且有很多珍珠一样的小疙瘩。

  2、人参的功效

  人参主要的就是补元气,主治大病、久病;脾气不足导致的食少倦怠、呕吐泄泻;肺气虚弱导致的气短喘促,咳嗽无力;心气虚衰导致的失眠多梦,惊悸健忘,体虚多汗;肾虚,尿频,气虚外感等。

  3、人参的吃法

  1、人参茶

  非常清香的人参茶,就是把人参切成薄片,放在开水里泡,要盖住盖子,大概5-10分钟就可以来喝了。但是有两个缺点,一是量比较少;二是通过浸泡人参的溶解度还不够好。

  2、人参粉

  将人参磨成粉,服用非常方便,剂量也容易控制,就用小勺定量。但有一个缺点,一定要密闭保护好,否则容易受潮潮解。

  3、人参片

  把人参切成薄片然后咀嚼服用,可以生津、提神,但是口感不是特别好,有些苦。

  4、人参鸡汤

  人参可以炖鸡、炖鱼、炖鸭子等等,人参和肉的营养合在一起,补益、强壮、滋补效果很好,人参鸡汤还可以消除人参的苦味。汤和汤里的食物都是极有营养的。

  除此之外,还可以煮独参汤,非常的补元气,而且可以煮好几次,因为以一次的溶解度药效不能完全煮出来。还有隔水蒸出来的,将参须、参片、红枣隔水炖,可以起到美容养颜的功效。

  二、冬虫夏草

  1、如何挑选

  中医看病讲究望闻问切,鉴别冬虫夏草也可以用望闻问切的方式。

  望——看草头,正品的虫草草头是比较短的,1-3厘米;再看足,正品的虫草有八对足;后看虫体上的环路,有三圈,三圈构成一个小组,然后再离远一点,又三圈。

  闻——香气。正品的虫草会有香菇的香气,然后时间长了会有一点点腥气。

  问——产地。正品的虫草是产生在高原、西藏或者周围的地方。

  切——手摸。轻轻的掰一下,正品的虫草有韧劲但还没有断。如果在摸完后手上沾满了颜色,那说明可能是为增加重量而上色的,这可要小心了。

  还有一个关键的地方,正品的虫草掰开后,是白白的断面,里面会有一条黑色的细线,或者是V形的黑色细线,这个是虫子的消化线。

  2、主要功效

  冬虫夏草是一个补益的药物,可以提高人体的正气。里面有虫草素、虫草酸,这些东西可以杀死癌细胞,所以冬虫夏草可以帮助病人补血,增加白细胞,可以改善手术放化疗的副作用。

  冬虫夏草还可以补肾,如果出现肾阳虚、肾气虚,腰膝酸软,尿频等等肾虚的症状,可以使用。除此之外,冬虫夏草还可以抗衰老。冬虫夏草大的功效其实在于保肺益肾,止血化痰。所以它对呼吸系统的疾病,比如说老年性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结核,都有很好的益肺的作用。

  人参、冬虫夏草,这两味上品补药的一些事儿,您都记住了吗?补药虽好,但可一定要用,才能充分发挥疗效。

  本期嘉宾介绍

  于振宣

  男,1944年生,黑龙江省林口县人,北京东城中医院 特聘专家、主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中医研究院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早年师从我国中医大师岳美中、方药中、祝谌予等,深得大师们的临床真谛。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医院伦理委员会委员。兼中华老人文化促进会传统医学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研究会委员。第一届北京中医药国际论坛组委会委员,北京东城中医医院老年疑难病中医专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