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2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林定坤讲妙手祛腰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2 09:34

  在生活中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腰疼的现象,有些人是突然做了重活就会感觉腰背不舒服,有些人则是一弯腰就会疼,平时我们要如何保护腰部呢,弯腰时腰疼的原因有哪些呢,下面随着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腰痛人人都会有,做家务的妈妈们腰痛的比例就更多了,有统计过人一生当中多多少少都会有腰痛的情况。

  针灸可以缓解腰痛

  针灸缓解腰痛的方法非常多,今天专家用的是腹针来缓解腰痛。选择中脘穴、神阙穴、气海穴、关元穴进行扎针。做的时候要注意保暖。

  腹针疗法是中医的传统疗法

  是通过针刺腹部特定穴位治疗全身疾病的一种针刺方法,经常用于比较疑难的病人。腹针疗法需要去医院找到专业的医师进行操作。

  中医认为劳累会损伤肾气,劳累后的腰痛是肾气亏损。

  中医认为感受寒湿会引起腰痛,腹针疗法虽然不能在家治疗,但在家拔火罐可以把寒气、湿气逼出,就可以缓解腰痛。

  代金刚博士现场演示如何在家拔罐缓解腰痛:趴在床上,露出背部,在背上涂上润滑油,将罐子扣在背上,顺着膀胱经进行走罐,再把罐在肾腧穴上停留一会儿效果更好。需要注意的是酒精燃烧的过程中不要引发火灾以及烫伤。

  中医认为弯腰时疼痛加剧多半是经络不通。丁香可以行气止痛;肉桂可以温通血脉;白芥子可以祛寒化痰行气;大黄可以活血化瘀。将药达成药粉,取适量蜂蜜调和后敷在腰痛处可以温通经络利腰止痛。

  弯腰时腰椎疼痛的原因

  (1)急性腰扭伤后及长期反复的腰肌劳损。

  (2)治疗不及时、处理方法不当。

  (3)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运动及过度负荷,如长时期坐位、久站或从弯腰位到直立位手持重物、抬物,均可使腰肌长期处于高张力状态,久而久之可导致慢性腰肌劳损。

  (4)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条件也有一定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太大都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弯腰时腰痛的预防

  首先要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长年坐着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因此,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肉的锻炼,如做一些的屈、后伸、左右腰部侧弯、回旋以及仰卧、起坐的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有力,韧带坚强,关节灵活,减少生病的机会。

  肥胖者应减肥,以减轻腰部的负担。其次要注意自我调节,劳逸结合,避免长期固定在一个动作上和强制的弯腰动作,如站久了可以蹲一蹲,蹲下不仅使腰腿肌肉得到放松休息,而且也减少了体能的消耗。

  再就是注意生活中的各种姿势,如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向高处取放东西时,够不着不宜勉强;睡眠时应保持脊柱的弯曲等。避免潮湿和受寒也是很重要的。

  本期嘉宾介绍

  林定坤

  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骨伤科教授,博士导师,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科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骨科学科带头人。1981年-1986年广州中医学院,获中医学医学学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