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1央视健康之路:林定坤讲妙手祛颈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1 09:24

  脖子经常酸痛发硬,中医认为是局部的经脉不通,属于筋伤。属于日积月累的日常损伤。中医说的筋包括肌肉、肌筋膜、关节囊、神经。接下来就随着央视健康之路一起来了解一下怎样缓解颈椎疼痛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按摩三个穴位 赶走颈椎疼痛

  按摩后溪穴

  后溪穴不在颈部,而是在手上,这个穴位是属于小肠经上的穴位,能治疗头和脖子的疼痛,背部和手肘等部位的挛痛等。所以在医学上常针灸这个穴位治疗腰部扭伤、落枕和耳聋等现象。

  后溪穴位于手掌第五掌骨的小头后方,简单理解就是握拳时,小拇指一侧,横掌纹的结尾处。按摩这个穴位可以采取针灸和手指揉按的方法。采用左手的四指捂住右手的小拇指,这样左手的大拇指正好抵在后溪穴这个位置,采取交替按摩的方法, 能够缓解上班族的颈椎痛。

  另外,双手也可以同时按摩,将双手放在桌沿上来回滚动,这样坚持三五分钟也能起到按摩效果。

  按摩风池穴

  在《谈谈穴位的命名》记载风池穴能够“在颞颥后发际线者中,手少阴、阳维之会,主中风偏枯,少阳头痛,乃风邪蓄积之所,故名风池。”

  所风池穴常用来治疗头痛、颈部疲劳、落枕和失眠等。同时对于感冒、眩晕、流鼻血、高血压和中风都就有一定调理作用。

  风池穴位于后颈,在枕骨下方,在两条大筋外缘的凹陷出,穴位和耳垂平齐。按摩可以采用食指和中指一同按摩,可以稍微用量,旋转揉按,以酸胀感为宜。

  另外,热敷风池穴也是缓解颈椎痛的方法,同时可以缓解颈部肌肉紧张,减轻僵硬感。

  按摩肩外俞

  肩外俞穴位于人体背部,在第一节胸椎棘突下,再旁开三寸。这个穴位很多人在进行按摩时候都会触及到,而想要起到治疗颈椎痛和背部僵硬的效果,就需要经常按摩。按摩可以起到舒筋活络和祛风止痛的作用。对肩背疼痛、颈部僵硬具有调理作用。

  按摩的时候需要他人帮忙,中医一般采用针灸手法,而平常揉捏和热敷都能达到缓解疼痛的功效。

  清宫正骨手法

  清宫正骨是中医正骨的一个学术流派,源于清朝,是清朝上驷院绰班处(负责医治宫廷内各类跌打损伤的机构)特有的,直属于内务府,专门为皇家治疗,清宫正骨的基本手法部分将纷繁复杂的推拿手法归纳为推、拿、按、摩;点、打、揉、搓、滚、摇、捋、抖;伸、震、拨、转;戳、扳、归、散等20种。清宫正骨手法的大特点是轻柔。

  用开肩按摩法自己在家也可以缓解颈部不适,还可以用左右手把颈部搓热来缓解颈部不适。

  中老年人颈肩痛常和关节错位有关。需要注意的是调节颈部关节的手法一定要去医院做,千万不能自行调理。

  颈项强痛可以取后溪穴和外关穴。微握拳,小指尺侧,第5掌骨小头后方就是后溪穴。外关穴位于前臂背侧,手脖子横皱纹向上三指宽处,与正面内关相对。

  颈椎髓伤如果没有脊髓受损的情况下,中医可以尝试一些保守治疗的方法来缓解。

  本期嘉宾介绍

  林定坤

  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骨伤科教授,博士导师,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科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骨科学科带头人。1981年-1986年广州中医学院,获中医学医学学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