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6央视健康之路:李博讲中医支招治反酸(上)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6 09:29

  平时吃饱饭了有没有习惯打个饱嗝来“放飞自我”? 偶尔打个嗝还可以,要不停地打嗝真是太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了,我们为什么会不停的打嗝呢?打嗝的原因是什么呢,平时在生活中哪些行为容易反酸呢?下面随着央视健康之路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嗳气和打嗝的一个关键因素

  气体

  有气体出来的就是嗳气,如果没有气体出来就是打嗝。嗳气是有度的,如果我们不停在嗳气,而且声音特别长,频率也特别高的话,那这可能就是胃食管反流的症状(打嗝+反酸),我们就需要到医院去接受治疗了。

  胃酸到底有多酸

  我们用食物的PH值来举例子,醋的酸性大概是在2.8左右,柠檬的酸性大概是3.8左右,而胃酸的酸性是1。我们都知道,pH值越小酸度越高,胃酸基本上已经接近酸的极限了。

  胃自然形成了一种胃黏膜脱落的黏膜层,但是食道里是没有的,如果胃酸突破了胃和食道口,经常反复到了食管中,就会出现烧心、反酸和嗳气。

  为什么胃酸不好好待在胃里要往上跑

  我们吃东西的时候,食物通过口腔咀嚼之后会顺着食道,经过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贲门进入到胃中,食物进入胃之后,它会在胃的作用下,来回挤压、研磨,后把它磨碎揉细变成糜状的一个食物,后再通过胃下面的幽门进入到肠道进行吸收。

  在这个过程当中,和食管反流关系非常密切的就是贲门这个结构,贲门相当于食管和胃中间一个限流的阀门。

  第一种情况就是贲门的肌肉力量不足:爱喝浓茶、浓咖啡、经常爱喝白酒会造成贲门肌肉力量的不足。另外吸烟和贲门肌肉的松弛关系非常密切,烟草当中含有一些尼古丁和其他的有害物质会直接损害我们胃肠道的黏膜,同时也会降低贲门肌肉的力量,如果长期吸烟的人也是容易反酸和胃食管反流的。

  第二种情况就是胃当中的胃酸过多,正常情况下空腹的胃含有的胃酸一般是20~100毫升,有的人在空腹的状态下,胃酸分泌过多了就容易形成反流。

  生活中有哪些行为容易反酸

  1:压力

  压力容易造成胃肠植物神经紊乱,就容易反酸。

  2:吃太热的饭

  太烫的食物容易导致胃食管反流,一般饭菜做好了要至少等5分钟吃好。可能有的人觉得吃了烫的东西感觉特别舒服,但是也要为自己的食道想一想。

  3:吃饭太快

  吃太快的话口腔唾液分泌不足,食物都在食管里头堵着,时间长了也会造成一定的反流,所以得慢慢吃,细嚼慢咽。

  4:久坐

  如果一直坐着,就会形成一个夹角,不利于食物往下走,这也是胃食管反流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期嘉宾介绍

  李博

  男,1979年8月生,北京中医药大学医学硕士研究生。

  2002年开始曾经跟随老中医焦树德焦老侍诊两年,得其亲自教诲。并在《中医药学刊》发表学习心得。并跟随李峰教授,唐旭东主任医师侍诊多年,得其亲传。

  2003年作为医学生被评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抗击非典优秀共产党员。

  学习期间曾获得国家人民奖学金,联邦医学奖学金,合欢奖学金等。比较自信的认为,拥有较踏实的医学基础及临床技能。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反酸的原因 央视健康之路 李博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