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4健康之路:张澍田讲反酸烧心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张兴佳

发表时间:2013-01-24 16:46

  编者按:你有过反酸不舒服的症状吗?你有过心脏像是被火烧的难受的感觉吗?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怎么面对呢?今天我们请到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张澍田主任医师来为我们支招!

  下面是本期节目的相关内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澍田,山东聊城人,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副院长、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会副主任委员。擅长消化内镜介入(微创)诊断与治疗,如早期癌的内镜下切除,晚期癌的支架置入,肝硬化出血的结扎和硬化、溃疡病出血的内镜下止血,胆结石的内镜下取石,胰腺炎的内镜治疗等。

  临床侧重于消化内镜介入(微创)诊断与治疗,如早期癌的内镜下切除,晚期癌的支架置入,肝硬化出血的结扎和硬化、溃疡病出血的内镜下止血,胆结石的内镜下取石,胰腺炎的内镜治疗。在第五、六届国际治疗内镜及胃肠病学术会议及第二届中国消化疾病学术周进行现场操作表演。科研侧重于消化系癌前疾病癌变的分子机制、干预措施及早诊、早治。

  反酸有什么症状?

  病理性反酸: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病等,可促使胃酸增多,常常出现反酸。反流性食管炎的主要症状表现即是反酸。

  烧心感:常在进餐后、腰、平卧时发生,尤其在进食油腻食物、巧克力、咖啡、酒后,在胸骨后、或自上腹部到咽喉部,甚至向背部放射,烧心在饮水、进食、服用止酸剂后缓解。

  吞咽痛:吞咽较热食物、酒或柠檬类饮料时感到胸骨后烧灼样疼痛。

  吞咽困难:长期反酸可在进食时有胸骨后梗阻感。

  如何治疗反酸?

  一、抑制胃酸分泌药物治疗:胃酸主要由壁C分泌,并受迷走神经、促胃液素和组胺的调剂;是诱发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因素。壁细胞膜上H2组胺受体、M胆碱受体、促胃液素受体与胃酸分泌有关。

  二、H2受体阻断药治疗:胃壁细胞H2受体激活后会促进胃酸分泌,抑制H2受体M受体阻断药。

  三、抗酸药物治疗:抗酸药物为一类能中和胃酸,可以降低胃内PH的弱碱性无机化合物。理想的抗菌药应作用持久,不吸收,不产气,不致腹泻和便秘,对胃粘膜及溃疡面有保护和收敛作用。

  下面这六种不良的生活状态都会导致反酸烧心

  一、 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经常地加班熬夜;

  二、 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晚餐吃得过晚过饱,睡前4小时仍在进食;

  三、 饮食油腻,摄入过多的脂肪、奶油及烹调油;

  四、 刺激性和酸味食物食用过多,如浓茶、咖啡、巧克力、鲜桔汁、番茄汁、辣椒等;

  五、 多坐少动、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

  六、 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进食过多的生冷食物。

  如果您经常处于这样的生活状态下,就需要及时调整生活方式,也需要常备一些便捷的药物,及时缓解反酸烧心的症状。

点击查看更多:反酸怎么办 反酸水 反酸烧心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