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3央视健康之路:张澍田讲反酸烧心怎么办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三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葛倩倩

发表时间:2013-01-16 15:27

  编者按:人是吃五谷杂粮的,胃难免有不舒服的时候。特别是吃错东西时则会有反酸烧心的感觉,对于一些人而言则不管吃什么都这样。那么反酸烧心怎么办?

  本期节目请到的嘉宾是张澍田,主题是反酸烧心怎么办,张教授将与你分析反酸烧心的原因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反酸烧心的原因

  1、饮食不规律,暴饮暴食,晚餐吃得过晚过饱,睡前4小时仍在进食;

  2、进食过多的生冷食物。

  3、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经常地加班熬夜;

  4、长期多坐少动、吸烟、酗酒等不良生活方式。

  反酸烧心怎么办

  1.每天多摄入膳食纤维

  高纤维饮食是健康饮食的重要内容,有益消化的同时,还有助于防止糖尿病、痔疮、结肠癌等疾病。桑托索博士建议,如果消化不良,西兰花、烘焙豆类、卷心菜、花椰菜、碳酸饮料等胀气食物好暂时不吃。另外,保持高纤维饮食的同时,还应该记得多喝水。

  2.细嚼慢咽

  咀嚼对于消化至关重要,它有助于向唾液腺、胃和小肠发出“释放消化酶”的信号。与此同时,切忌过量饮食,因为过量饮食会导致消化酶不够用,而且会导致胃酸分泌过量,引起烧心泛酸和消化不良。

  3.经常锻炼,避免压力

  锻炼有助促进消化。研究发现,肥胖症、缺乏运动、胃痛、腹泻以及肠易激之间存在很大关联性。另外,压力过大时,腹部供血减少,影响消化酶正常分泌,消化过程减慢,导致烧心、胀气和便秘。

  4.不要过量食用抗酸药

  出现泛酸的时候,很多人首先考虑的是吃抗酸药。然而,过量服用抗酸药物会导致胃部功能降低,更容易发生细菌感染,导致消化问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张澍田

  男,副院长、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现为博士生导师、中华消化内镜学会委员、多家杂志副主编、编委。擅长消化内镜介入诊断与治疗,如早期癌的内镜下切除,晚期癌的支架置入,肝硬化的结扎和硬化,胆结石的内镜下取石,胰腺炎的内镜治疗。

  专业特长

  临床侧重于消化内镜介入(微创)诊断与治疗,如早期癌的内镜下切除,晚期癌的支架置入,肝硬化出血的结扎和硬化、溃疡病出血的内镜下止血,胆结石的内镜下取石,胰腺炎的内镜治疗。在第五、六届国际治疗内镜及胃肠病学术会议及第二届中国消化疾病学术周进行现场操作表演。科研侧重于消化系癌前疾病癌变的分子机制、干预措施及早诊、早治。

  社会兼职

  兼任《中国医刊》副主编、《消化疾病观察》副主编、《中华消化杂志》副主编、《中华消化内镜杂志》副主编、《中国实用内科杂志》副主编、《中华临床营养杂志》副主编,《中华内科杂志》、《临床内科杂志》、《中国中西医结合消化杂志》编委。中国医师协会理事、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

  北京市第12届人大代表 北京市青联第七、八届委员、常委。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