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健康之路视频:林定坤讲妙手祛腿痛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央视健康之路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13 10:02

  很多人,不是这里疼就是那里痛的,腰酸背痛都有小妙招来缓解,那么腿疼怎么办呢,腿疼有什么妙招来缓解吗,关节僵硬又该怎么办呐,下面随着健康之路视频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妙手祛腿痛

  1、蹲不下去——理筋手法

  缓解老年人的骨关节炎,可以通过一种手法,就是捏。首先放松,然后捏大腿、小腿、股四头肌;然后揉捏外侧肌肉,到小腿胫前肌,再到内收肌。你会感觉到肌肉又酸胀疼的感觉,第一次可能会非常疼,但是揉捏后,会感觉腿部非常舒服。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的膝关节疼痛呢?关节之所以能够动,就是因为我们有肌肉,肌筋膜,韧带,既保护关节,又让它有力量屈伸活动.在走路的过程中,关节受力,实际上肌肉也会疲劳,特别是在半蹲的时候,肌肉都会受力劳伤。在软骨退化之前,我们很多人的肌肉,肌筋膜都已经受损了,这才使得我们的膝关节疼得厉害。所以可以通过理筋手法来让关节得到缓解。手法简单在家里也可以做哦。

  2、老寒腿——雷火灸

  稍微上点年纪的朋友经常会感到膝盖的地方凉凉的,这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寒腿”。导致老寒腿的关键因素就是寒邪或者是湿邪,它就潜伏在关节内,一碰到凉气就引动了邪气,就容易犯病。除了可以通过内服中药把气血调好,还可以用外治的方法拔寒气,那就是——雷火灸。

  雷火灸,除了艾条外,还有好多中药,如雄黄、川乌、草乌、南星,甚至麝香,劲会更大。在膝盖上方的膝顶穴进行艾灸,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祛寒温通。

  在灸的过程中,要讲手法,要泄法、补法一起进行。要先开腠理,让毛孔发散,然后用猛剂去泄,泄完以后把寒邪拔出来,然后再补。对于比较厉害的关节炎,要做20分钟。

  3、关节僵硬——熏、擦、练

  关节僵硬,包括睡觉起来或者坐久了之后关节僵、沉,中医里称有湿,湿邪之患。它犯病有个特点,湿邪是黏腻的,然后走下肢的,下肢的膝关节就容易积这个湿邪。

  通络止痛方

  对于这种症状,我们可以采用熏、擦、练的方式。第一个是熏,就是把药材拿水熬,熬完以后趁着热气去熏蒸关节。我们可以在木桶中泡脚,并在腿上面盖上毛巾,当蒸汽碰到毛巾以后,又回淌下去,保证膝关节的温度,至少半小时以上。

  缓解关节僵硬熏洗方

  第二个是擦,是用具有祛风化湿的药酒擦。常温的药酒涂在膝盖上,然后用手来搓热。药酒的成分有怀牛膝,怀牛膝具有疏通经络、化湿的功效。还有杜仲,可以补肾,因为腰和膝关节都是由肾气所主。将药酒涂在关节处,搓干后再来,好涂三次。

  卧位强筋操

  第三个是练,就是锻炼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就是强筋。大家可以在家里进行锻炼,锻炼的时候膝关节要绷直,把足勾起来,伸直,然后再蹬腿,还要配合好呼吸。让膝关节强健起来。

  本期嘉宾介绍

  林定坤

  主任医师,广州中医药大学骨伤科教授,博士导师,第二临床医学院骨伤科教研室主任,广东省中医院大骨科主任,骨科学科带头人。1981年-1986年广州中医学院,获中医学医学学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中央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健康之路视频 林定坤 腿疼怎么办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