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02万家灯火养生:傅延龄讲胃是人体的焖烧锅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7-06 15:21

  胃动力是维持人体健康的重要支撑,所以我们常说胃疼会让身体不舒服。那么,胃不好的症状都有哪些呢?我们如何从平时的生活中很好的区分?本期的万家灯火养生邀请专家傅延龄来为我们介绍,一起看看如何养胃才是正确的!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胃不好的症状

  疼痛:这是胃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导致隐痛的原因很多,表现形式也复杂。病因包括受寒、气滞、血瘀等,表现形式有隐痛、刺痛、绞痛。

  气胀:这也是胃病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脾胃运化失职,或者因寒受阻,或者其他因素,都会导致胃内的气体不能及时、不能正常排出,从而导致气胀。

  食胀:由于各种各样的因素,胃不能正常消化食物,或者或者肠胃蠕动过慢,都会导致食胀。

  舌淡无味:中医理论认为,脾开窍于口,如果脾受困,或其他原因导致脾虚,都会引起患者口不知味,不欲食。

  口苦:这是肝胆受热产生的典型症状,是胆气上泛的表现。西医检查规类为胆汁反流性胃炎。

  面色:胃病患者病史过长,面色容易萎黄、黯淡无光。

  舌苔颜色:正常的舌头,舌体柔软,活动自如,颜色淡红光泽,有润泽,舌苔薄白。胃病初期,舌苔黄,口有异味,此为实证。时间久后,舌苔转白,便秘者舌质肥厚,疼痛者舌质有瘀斑。

  恶心呕吐:饮食失常、寒温不适引起的胃病,容易造成患者恶心呕吐。

  打嗝嗳气:跟情绪有关,或者因吵架、压力过大等导致的胃病患者容易有此症状。

  胸闷:以气不顺、滞留胸腔为特征,脾气暴躁者、情绪不佳者易得。

  如何养胃

  1、早餐好吃热食

  要使胃健康,就要吃好早餐,而早餐应以暖胃为关键。早餐不宜太油,特别是油炸食品,否则会给胃肠增加太重的负担,并使脂肪摄入过量。

  2、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

  多食清淡,少食肥甘及各种刺激性食物,如含酒精及香料的食物。谨防食物中的过酸、过甜、过咸、过苦、过辛,不可使五味有所偏嗜,也不吃过冷、过烫、过硬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

  3、注意营养平衡

  在素食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尤其是保护胃黏膜,能够助其提高机体防御能力,同时还能够促进局部病变区域的自我修复。

  4、吃“果”不吃“瓜”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

  5、饮食定时定量

  长期胃痛的病人每日三餐或加餐均应定时,间隔时间要合理。急性胃痛的病人应尽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本期嘉宾介绍

  傅延龄

  男,1959年5月5日出生。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中医临床基础专业博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校务委员会委员、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学科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说分会委员、博士研究会会员,北京市中医学会对外交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层次评审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香港中文大学访问考官 (Visiting Examiner) 。

  长期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及科学研究,提出“胃肠源性肝损伤”、“胃肠源性眩晕”、“血液分布失调综合征”学说,较早发现唾液成分和肝损伤之间的相关性,建立了唾液胆汁酸、唾液单胺类神经递质分析方法。

  成功研制开发多种保健食品,获美国专利1项。发表论文50多篇,编写、翻译出版医学著作10多部,大型医学丛书2套。先后赴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学术交流。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