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01万家灯火节目:刘宁讲你所不知道的脑垂体瘤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6-02 13:09

  脑垂体瘤的发病原因主要分为三种,在日常生活中是值得关注的。一些朋友在初得病的时候并不能很好的判断,从而导致疾病越来越严重。那么,脑垂体瘤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本期的万家灯火节目邀请专家刘宁来讲解有关知识,一起看看吧。

  本期嘉宾介绍

  刘宁

  男,主任医师,教授,神经外科主任,1958年生,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医学会神经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人民医院颅底颌面外科学组组长;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美国IOWA大学访问学者。从事神经外科临床及研究工作20余年,熟练掌握神经外科常见和疑难疾病的诊治,尤其擅长鞍区肿瘤如垂体腺瘤、颅咽管瘤的手术,在复杂颅底肿瘤及脑血管病的手术治疗上有较高造诣。多年来一直从事颅底外科和颅内肿瘤的基础和临床研究,并得到国内专家的一致肯定。先后获得多项卫生部、省、厅级科研项目,发表论文数十篇,获中华医学科技奖一项,江苏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两项,卫生厅医学新技术引进奖多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脑垂体瘤的发病原因

  一、血管因素

  垂体腺瘤内血管丰富,形成不规则血窦,血窦壁菲薄,肿瘤体积增大引起局部压力增高导致血管破裂出血。现代血管造影技术已证实垂体腺瘤内血管比正常腺体的血管细小,直径不一。在电镜下观察这些血管不完全成熟,其基底膜呈破裂或节段状,血管周围间隙被血浆蛋白和红细胞压缩,这些均是垂体腺瘤出血的基础。

  二、肿瘤类型

  泌乳素腺瘤多见,这不仅因为它在垂体腺瘤中较多见,而且由于该瘤体积一般较大,易引起局部血液循环和血供障碍。以往认为垂体卒中多见于体积较大的腺瘤,但目前认为小腺瘤亦可发生,许多微小腺瘤卒中后,临床症状不明显,称为亚临床垂体卒中。

  三、外部刺激诱发

  外伤在患垂体腺瘤时,若头部受到外力作用,由于头颅与脑运动速度不一致,肿瘤与脑颅在运动的瞬间发生挤压或牵拉,导致或促进供瘤血管出血,尤其是肿瘤病理血管。垂体腺瘤放射治疗可以使得瘤体内血管增加,增加出血的机会。有实验表明,雌激素能导致垂体充血,易出现垂体卒中。

  脑垂体瘤的早期症状

  对于脑垂体瘤患者来说,如果能在早期、及时的治疗,对于控制病情的进一步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脑垂体瘤的早期症状主要表现在三方面:

  第一个是本身激素分泌肿瘤导致的一些症状,比如我们肢端肥大症会有颜面变丑、手指粗大,发生在孩子身上就是巨人症,如果是泌乳素瘤,泌乳素增多以后病人就会泌乳,然后就是长粗大的指纹,皮肤上、腿上都可以出现。

  另外一个主要症状就是垂体压迫引起症状,包括压迫以后引起头痛,或者是神经性的,或者是局部压迫的头痛。另外就是视野缺损,多数病人到神经外科就诊时,就会表现出偏盲。

  第三个是压迫以后导致功能递减的情况,因为垂体分泌六种激素,任何激素功能递减都会表现出来,比如性欲递减,勃起障碍,这是男性。女性就是月经不调,还有甲状腺功能递减、剧烈的恶心、呕吐。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