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5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蒋峰讲养生大咖教你养生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5 10:37

  现代生活条件变好了,人们更重视养生,正确的养生习惯能够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那么,进入夏季后,应该如何养生?本期的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邀请专家蒋峰来为我们讲解养生注意事项,一起看看夏季养生都有哪些要点需要我们关注!

  本期嘉宾介绍

  蒋峰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人类营养健康产业主要领导人,中国·北京系统营养重点实验室人体健康预警测评与营养干预研究中心主任。著有《系统营养论》、《健康节律运动学》、《食物成分与药用功效》、《系统营养与人体健康》、《营养健康教育指南》、《健康步步为赢》、《中国饮食营养第一书》。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夏季养生

  1、夜卧早起

  《黄帝内经》中提出夏季养生要坚持“夜卧早起”即睡得晚起得早,消耗储存的能量,拨对生物钟。佳入睡时间是晚上10:00至11:00,起床时间是早晨5:30到6:30。

  但因夏季人易犯困体乏,会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引起多种危害:

  (1)影响大脑的创造性思维和处理事物的能力。

  (2)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淤滞,易生皱纹。

  (3)使人心情焦虑,免疫力下降,导致疾病发生。

  (4)引起血中胆固醇含量增高,发生心脏病。

  所以,需要通过午睡来保证充足睡眠,午睡时间1小时为宜。

  2、合理着装

  夏季天气炎热,在着装上需要时刻注意,保持身体舒适。具体应做到以下几点:

  (1)谨慎选择针织衫,这样易于身体排汗。

  (2)勤换湿衣,夏季易出汗,所以衣服湿了需要及时更换。

  (3)鞋要合适,大小合脚。

  3、贪凉也要有道

  天气炎热,有的人喜欢用凉水冲脚,的确,这样的做法可快速降温。然而,脚上的感觉神经末梢受到凉水的刺激后,正常运转的血管舒张功能会失调,从而诱发肢端运动痉挛、关节炎和风湿病等其他疾病的发生。

  养生注意事项

  日常保健切记六大“过”

  1、过多——“三高”食物过多

  原因解析:过量食用高脂肪、高蛋白、高糖类食物也是一种不良生活方式,也是“透支”健康的祸首。有些人不顾及身体状况,好吃嘴馋,热衷于饭局,经常陪吃陪喝。这种为“口福”而透支健康的后果是,让糖尿病、肾病、冠心病等疾病缠身。

  专家忠告:要多吃奶制品、豆类以及新鲜蔬菜水果。而烤肉、烤鸭、红烧肉不易消化吸收,若多吃就会让胃肠功能减弱的女性常常不堪重负,患有肥胖、心脏病、高血压等人也应少吃。

  2、过少——体力活动过少

  原因解析:身体“变懒”,不爱锻炼,不参加体力活动,是白领族“透支”健康的又一种表现形式。由于她们整天习惯于“坐式”(出门坐车、上班坐办公室、回家坐电视机前)生活方式,那些高血压、肥胖症、颈椎病等就会自动找上门来。

  专家忠告:广大女性,特别是办公室女性,可以学习一些适合办公室的“微运动”,既简单又能达到保健效果。

  3、过度——过度使用电脑

  过度使用电脑“偷”走维生素A

  原因解析:连续对着电脑工作3小时以上,视神经细胞就会缺乏维生素A,因为它与视网膜感光直接相关。

  专家忠告:服用复合维生素,既能补充失去的维生素A,又可提供在维生素A缺乏时可转换为维生素A的β-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B、维生素D等与视神经健康相关的维生素。

  4、过度运动“偷”走维生素E

  原因解析:运动过程中,人体需要更多的能量,氧的摄取量和消耗量均增加,进而导致体内自由基成比例增多,多时可达到平时的4倍。身体不得不消耗大量的抗氧化物质维生素E来修复多出来的自由基。

  专家忠告:在大强度运动后服用适量的维生素E补充剂。另外,维生素E还有减轻肌肉酸痛、预防器官老化、防治慢性病的作用。

  5、过重——心理负担过重

  原因解析:面对社会的竞争和复杂的人际关系,有些人不仅工作繁忙,身体劳累,而且心理压力也很大,只好采用“透支”健康的办法坚持工作。然而这种透支的结果却成为抑郁症、高血压等病的诱因。

  专家忠告:要放宽心,多做能让自己身心放松的事情,例如可以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仅能够开阔眼界,还能放松心情。

  6、过量——吸烟喝酒过量

  过量喝酒,酒精“偷”走维生素B1

  原因解析:酒精要在体内正常代谢,必须有足量的维生素B1参与,因此大量饮酒会造成体内维生素B1供应不足。若不及时补充,将增大酒精对肝脏和脑神经的危害,长期缺乏甚至导致心脏病变,危及生命。

  专家忠告:大量饮酒后服用1颗复合维生素,既能补充损失掉的维生素B1,还能提供维护肝脏和脑神经健康所需的其他多种维生素。

  过量吸烟,香烟“偷”走维生素C

  原因解析:烟雾中的焦油等有害成分会大量耗损维生素C。据统计,每吸一支烟约消耗掉25毫克维生素C;如果是被动吸烟,维生素C的损耗量更大,甚至高达50毫克。

  专家忠告:有抽烟习惯的人日常多吃西红柿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如果是长期处于烟雾中的被动吸烟者,则好每天服用50毫克维生素C补充剂来自我保护。

  这六个“过”现象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所以我们一定要尽量避免。

点击查看更多:夏季养生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蒋峰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