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13江苏卫视万家灯火:朱为模讲调节肌肉群保持年轻秘诀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5-23 09:46

  人们常说,运动能让人年轻,事实上,上了岁数之后,肌肉的紧致不如从前,这个时候多多运动有利于我们的心态和身体都能保持佳的状态。那么,保持年轻的秘诀有哪些?本期的江苏卫视万家灯火邀请专家朱为模来为我们讲解,朋友们不妨一起看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运动的好处

  坚持运动的好处非常多,运动除了能帮助你减肥,保持健康的体重,还能让你更健康,更年轻,更长寿。想要延缓衰老,运动绝对是好的法宝。

  容颜焕发 出汗比敷面膜有效

  想要延缓皮肤衰老,排毒、保湿、营养这三方面缺一不可。如果毒素排不出来就容易长斑、长痤疮,保湿没做好就可能干裂,营养没跟上就会长皱纹,运动则可以一箭三雕,全面解决皮肤问题。

  运动一般都会出汗,汗液能把细胞内的污垢、自由基排出来,所以,我们运动出汗之后就会觉得皮肤很舒服,而且精神焕发,这比我们敷多少面膜都更有效。运动出汗还会刺激皮肤和细胞油脂的分泌,适当的油脂是适合每个人体质,并且无刺激性的天然保湿剂。另外,运动会加快血液循环,血液中的养料和水分能够有效地传达到皮肤细胞,皮肤吃饱喝足了,整个皮肤就会充满弹性,年轻焕发。”

  心跳有力 有氧运动强壮心脏

  心脏衰老的表现有两个,一个是心肌力量的减弱,心脏跳动不再怦怦有力;另一个是心脏内血管循环通路的不畅通。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心脏衰老在所难免,但是通过坚持不懈的运动却可以延缓心脏的衰老。

  运动可以增加心肌力量,当你运动的时候,心脏自然就会加快跳动,心脏的泵血能力就会提上去,心肌力量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得到锻炼。另外,运动可以加速血液的流动,分解血脂功能,保持心内血管的干净、畅通,增加血管的弹性,改善血液的黏稠度。

  能够锻炼心脏功能的有氧运动有很多,常见的有慢跑、游泳、健美操、登山、越野行走、跳绳、各种球类运动及快步走等。年轻人好进行慢跑锻炼,中老年人好进行快步走、游泳等。不过,在进行有氧运动时首先要认真做好热身准备运动,其次还应该循序渐进、把握运动强度。如果运动强度太大不仅会增加心脏负担,也达不到延缓心脏衰老的目的。一般健康者每次有氧运动时间应持续在30分钟左右,每周三到四次即可。

  紧实肌肉 练核心肌肉群防萎缩

  人的肌肉在20岁至30岁之间会达到一个巅峰,这个时候的年轻人,肌肉是有棱有角的,但是一过了30岁,肌肉每年就会以1%的速度减少,肌肉会萎缩、蛋白质会变成脂肪,运动是延缓肌肉衰老唯一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的锻炼活动以四肢锻炼为主,其实,还应该经常锻炼核心肌肉群。不管是什么运动甚至是日常生活中的搬东西、做家务、走路,都离不开核心肌肉群。核心肌肉群包括腹部、下背及臀肌,它能够提供身体的稳定度、爆发力及肌耐力,让你在走路或跑步的时候可以更轻盈。我们都知道肌肉如果不运动就会萎缩,而萎缩快的就是核心肌肉群。锻炼核心肌肉群可以尝试国家体育总局推出的四种健身气功,即六字诀、八段锦、易筋经、五禽戏。这四种功法简单易学,而且是中华气功的精髓。

  年轻骨骼 负重运动增强骨质

  骨骼的生长和保养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在青少年的时候,经常锻炼、使用骨骼,骨质和骨量就会慢慢积累,到老了才不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相反,如果年轻时不喜欢运动,到了中老年的时候,骨质就会比别人差很多。

  延缓骨骼衰老可多做负重运动。在做负重运动时,人体因为受到地面的反作用力,骨骼垂直面的受重要比其他运动更大,骨骼肌会不断收缩、牵拉刺激骨骼,所以,像足球、篮球、网球、舞蹈等常见的负重运动相对于游泳、骑自行车等非负重运动对骨骼的刺激会更大。负重运动特别是有规律的负重运动,更有利于青少年获取更高峰值的骨量。不过,负重运动应该适量,连续运动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以适度出汗为宜。

  保持年轻的秘诀

  每天笑一笑

  人的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是相互作用的。每天笑一笑,能够减少压力以及增强免疫系统。长期压抑或者内心持续低落会导致内分泌系统失调以及体内激素,肌肉紧张等一系列的负面情绪。长期下来可造成精神恍惚,睡眠质量差等。保持良好的睡眠质量是保持年轻的秘诀之一。

  保持睡眠充足

  每个女人都渴望肌肤每天能够细腻白皙,如果长期熬夜或者泡吧,不正常作息会导致皮肤无光泽,严重的黑眼圈。保持充足的睡眠身材才会释放更多的应激激素皮质醇,分解皮肤胶原蛋白。这样才可以保持肌肤光滑细腻白皙有弹性,精神气质显年轻活力。

  坚持运动

  科学研究表明,肌肉力量减弱,身体灵活性和柔韧性降低,或是体形改变,都不是时间的原因,主要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周一般3-5次锻炼,进行伸展运动和平衡联系如:瑜伽,保持有规律的有氧运动、力量联系和伸展运动,可对“三高”等进行预防,并且还能消除工作疲劳。

  保持充足的水分

  人体七成是由水组成的,其比例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人体一生的含水量由80%开始到50%为止,人体水分会因老化比例慢慢减少。适当的增加和缓解身体衰老状态。俗话说:女人是水做的。皮肤的细腻是来自于水分和油的平衡。皮肤主要是在“保湿”保持肌肤适当的水分和油脂。水可以使得肠道软化大便,排毒并且能缓解便秘。

  按时就餐

  当今社会工作繁忙,大部分人因为赶时间,赶工作等原因,不会按时进餐。这是一种很不好的生活习惯。任性和不按时吃饭会对肠胃产生胃炎胃溃疡等疾病。特别是早餐一定要按时吃,身体没有补偿能量,会容易得上慢性疾病!相信大家都没看到过年轻美丽长寿的病美人吧!

  不要做“冰美人”

  女人总是聪明的把自己某个身体漂亮的部分裸露,不分季节和温度。俗话说“要风度不要温度”,大冬天的为了显示大长腿也只穿个丝袜。月经期间为了美也要穿肚脐上衣,无论何时何地都是“手脚冰凉”。女人一般爱吃冰淇淋和冰镇饮料。长期四肢冰凉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严重会导致妇科疾病。要风度也要温度,根据气候来挑选舒适的衣物。女性好保护好自己的腹部和腿部,子宫是女人生态系统,只要子宫暖了,气色才会好。精神气度提上去,而为了美丽也要“美丽冻人”,只能看到惨白的小脸。

  良好的护肤习惯

  天然美人也要保持呵护,不然再美的花儿,不精心保护也会被风吹日晒摧毁。女人需要对自身充满了解,才能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护肤品牌和肌肤需要补给的能量。也要根据地域气候和个人体质进行购买适合自己的护肤品。早晚搽日霜晚霜,面膜要保湿或者补充胶原蛋白。每日要通过热水和手来给自己的脸部和身体肌肤进行按摩,促进血液循环,保持身体新陈代谢畅通。

  亲近大自然

  城市的钢筋水泥森林,充满尘埃的空气,大部分笼罩在雾霾下的天空。都市的生活压力和节奏让人的生活充满疲惫和困倦。久之再电脑手机登高科技产品辐射之后,人的眼睛和身体,气度会受到很大的伤害。不要认为只有老人才需要这样哦,年轻人要养成偶尔去郊区或者森林公园散步,赤足在草地或者身处植物丛林会感受到舒服和清爽,不仅可以改善身心,在充足的绿化环境里不仅能让你开阔视野,养身美目。还能保持清新的气质,愉悦身心健康。

  本期嘉宾介绍

  朱为模

  男,祖籍山西五台县,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2年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并获学士学位;1985年获上海体育学院人体生理学硕士学位;1986年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深造,师从美国学者Margaret J.Safrit教授,主修测量与评价专业,并于1990年获人体运动学博士学位。

  体育测量与评价专业的国际知名学者。现任美国总统体质与经济体育委员会科学顾问、美国人体运动学和体育科学院(AAKPE)院士、《Journal of Physical Activity and Health》(SCI收录)副主编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