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万家灯火视频栏目:王银河讲养骨秘方预防骨质疏松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4-21 11:07

  人上了年纪,总会发现自己的骨头有一些毛病,而骨质疏松就是其中的一种,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骨骼也在变化,而年龄越大,骨骼也会越来越衰老,所以才会有骨质疏松这一说法,那么,有哪些养骨秘方值得我们借鉴?今天的万家灯火节目将为你介绍。

  本期嘉宾介绍

  王银河

  男,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博士后。江苏省医学重点人才,南大、南医大、东大医学院、南中医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持人,发表中英文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级等科研课题5项。熟悉骨健康(骨内科):骨质疏松、骨关节炎、颈肩痛、腰腿痛、骨折的诊断和保守治疗,骨科康复,富血小板血浆治疗。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养骨秘方

  1、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地心引力是对骨骼影响大的自然力量,如何顺应地心引力、维持骨骼平衡也就成为“养骨”的首要任务。“立如松、坐如钟、卧如弓”从物理力学上来讲是能抵抗地心引力,能维护骨骼健康的。

  2、定期进行骨关节的检查和保健。通过定期正骨、整脊调整机体阴阳平衡,纠正小关节紊乱,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活血散淤,消肿镇痛,理筋正骨,达利关节,分离粘连,促进体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利于伤病组织的修复,并有使机体尽快恢复正常的解剖结构和生理机能的作用。

  3、按摩一方面能够促进骨骼吸收更多新鲜的血液、养分;另一方面还能够放松肌肉,缓解因为僵硬肌肉的牵拉而导致骨骼失衡,促进健康。

  4、适当站立,可使骨骼肌产生短促迅速的缩张运动,能激发躯体内的新陈代谢,相应地疏通经络,达到养骨的目的。站立时,身体应自然、平稳、端正,两上肢自然下垂,挺胸收腹,上身不要倾斜,两下肢均匀受力。要戒久立,久站不动,躯体重量全由下肢承担,易发生下肢静脉血液上行回流不畅,不仅使脚软、足麻、足背踝部浮肿,且易引起小腿静脉曲张、腰腿部关节炎等病。

  5、安全的整脊应该几乎不会痛,只有少部分人在接受矫治的3~7天内会有酸痛现象,这是因为经过调整之后,原先在错误姿势下一直没机会用力的肌肉,现在开始要出力来维持正确姿势,所以容易疲劳与酸痛,待正确的平衡重新建立之后便筋松骨正、周身轻松了。

  远离骨质疏松这样做更好

  人上了一定年纪,身体就会出现各种疾病。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易患的病症,为了保持老年时有良好的体魄,年轻时候就得进行积累。研究发现,慢跑运动使男性体重较轻,慢性骨骼健康问题也较少。

  常慢跑者骨密度高

  据美国一项研究称,长期慢跑的男性腿骨的密度比不跑步者平均要高5%;比任何运动都不做的男性骨质密度要高8%。即使那些每月只跑步一次的男性,也比不跑步的男性骨密度要大。而每月跑步9次以上的男性,骨密度大。跑步的作用并不随着次数、强度的增加而一直上升,每月跑步20次以上的男性骨密度和少跑12次的男性差不多。

  日本千叶大学医学院专家也曾做过一组研究,两组研究对象分别是千叶县41名年龄30岁至80岁经常慢跑的会员,以及平时不太爱运动的86名男女。后发现,慢跑者的椎骨、股关节、腿骨和臂关节等部位的骨骼密度,均比不运动者高40%左右,这种骨骼密度接近二十几岁的骨骼状态。就男性而言,在一周内慢跑距离越长,其骨骼密度越高。

  心脏不好傍晚跑

  日本的体育生理学家提出,清晨慢跑会对心脏造成不少的压力,因为清早心脏通常未能适应完全的运动。慢跑会激发人体内分泌大量激素,使心跳速度加快。

  清晨慢跑时,人的肾上腺素的分泌量比在午后或傍晚时的分泌量高出2至4倍之多。专家认为,早晨慢跑可能会引起血液凝块并且促进心力衰竭,而晚上慢跑可能减少血液凝块的趋势,并且阻止心力衰竭。

  跑姿不正确伤身

  跑步虽动作简单,但如果姿势不正确,不仅达不到理想的健身效果,还有可能给身体带来损害。

  跑步时,腿部动作应该放松。一条腿后蹬时,另一条腿屈膝前摆,小腿自然放松,依靠大腿的前摆动作,带动髋部向前上方摆出。以脚跟先着地,然后迅速过渡到全脚掌着地。不能全脚掌着地的方式跑步,长此以往易引发胫骨骨膜炎。

  此外,跑步时自然摆臂很重要。正确的摆臂姿势可以起到维持身体平衡、协调步频的作用。摆臂时肩部要放松,两臂各弯曲约成90度,两手半握拳,自然摆动,前摆时稍向内,后摆时稍向外。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 养骨秘方 王银河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