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23万家灯火视频:孙丽红讲不良习惯易致癌吗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3-23 11:25

  当今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饮食习惯很容易致癌,那么我们生活在这个危险的环境中要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伤害呢?饮食与癌症的发生有着密切的关系,哪些饮食习惯容易导致癌症呢?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3种不良饮食习惯易致癌

  1、吃太多的肉类,同时蔬菜水果却又吃得太少

  致病基因:纤维素摄取量过低。

  应对措施:未加工之豆类、高纤维食物如全麦、糙米以及五谷杂粮根茎类、及新鲜的蔬菜、水果都富含纤维质,能促进肠道蠕动,并刺激便快速排出,减少致癌物与肠道接触的时间,并冲淡肠道内致癌物质的浓度,因此纤维素摄取多的人们得癌的机会比较低。

  此外研究亦发现自然界中有多种食物可减少癌症机会,如:十字花科食物(青花菜、花椰菜、芥蓝菜、芥菜、高丽菜、青江菜、甘蓝菜、小白菜、白萝卜等)及含硫之食物(洋葱、大蒜)等,这些蔬菜可以多吃。

  2、熟食开封后忘记保存、高温油炸食品吃的不亦乐乎

  致病基因:贮存与烹调。

  应对措施:好的方法便是一次买少一点食物,不要堆一大堆在家里发霉,而且少吃腌制、罐头食品。吃剩的食物一定要放冰箱,贮存时间太久的食物应丢弃。

  肉类尽量少吃油炸的,如盐酥鸡、炸鸡、炸排骨等。因为高温使油脂在高温下分解,易产生致癌物质,而高温油炸使肉类蛋白质及氨基酸分解,产生胺类衍生物,也有造成试验动物产生肉瘤的报道。

  花生、豆类、玉米等贮存在湿热环境中,易滋生细菌,而产生黄曲霉毒素,是很强的致癌物,亚洲、非洲地区的肝癌常与之有关,因此食物要妥善贮存。

  3、常吃香肠、腊肉、肉干、火腿、腌肉等肉类制品

  致病基因:食品添加物。

  应对措施:制造香肠、腊肉、肉干、火腿、腌肉等肉类制品时,为了抑制细菌生长,同时增加肉类制品特有的红色,常添加硝酸盐亚硝酸盐。此类保存剂是一种合法的添加物,在允许范围内使用对人体应不致构成威胁,但若商家不合规定过量添加,或长期大量吃此类肉品时,则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烧烤食物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减少了蛋白质的利用率

  肉类在烤炉上烧烤,维生素和氨基酸遭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严重影响这些营养的摄入。

  2.隐藏着致癌物质

  肉类中的核酸在“梅拉德”反应中,与大多数氨基酸在加热分解时产生基因突变物质,这些基因突变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3.容易感染寄生虫

  烧烤食物外焦里嫩,有的肉里面还没有熟透,若是不合格的肉,食者可能会感染上寄生虫,埋下隐患。

  本期嘉宾介绍

  孙丽红

  上海中医药大学营养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医学博士、主治医师,上海民生中医药研究所研究员,全国高级营养保健师、国家营养指导师技能鉴定考评员。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