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19万家灯火节目:孙强讲伤骨坏习惯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刘新沂

发表时间:2017-04-19 12:21

  骨骼健康对于我们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一旦骨骼出现了问题,那么很大程度上,健康也会跟着受损。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伤骨坏习惯呢?哪些方法可以保护骨骼呢?今天万家灯火节目就为大家一一讲解。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夹着电话筒

  振兴医院复健医学部主治医师李林键说,如果将话筒夹在脖子上打电话,肌肉会过度用力收缩,颈椎容易受伤。他建议,好使用耳机或扩音器。同样地,如果老侧着身子在沙发上睡着了,会加速椎间盘或关节的退化。

  低头看电脑、玩手机

  身体往前弯、驼背、低头看电脑,这种典型的“猿人姿势”,会使得肩颈过度紧绷、腰椎负担大,导致颈椎过早退化,甚至患上椎间盘突出。用电脑时,建议尽可能保持背部挺直,眼睛俯视电脑约15~20度。玩手机时,建议将手机举起,尽可能与眼睛平视。

  坐时身体前倾、背后悬空

  很多人喜欢斜瘫在沙发上,或坐着时身体往前弯,这种不良坐姿会对腰椎产生很大的负担。建议将臀部坐到尽头,使背部平贴椅背,或使用腰垫,双脚平放地面。

  走路弯腰驼背

  走路或站立驼背时,身体为了平衡,肚子会凸出来,这时上半身的力量会压迫在腰椎上,长期如此容易腰酸、腰椎长骨刺或滑脱,膝盖也更易老化。建议少穿高跟鞋,抬头平视前方。

  趴着睡

  这会加大腰椎和颈椎压力。李林键建议,有背痛或颈痛的人尤其不能趴着睡,要正躺或侧睡。要选择高度适中的枕头,不能让颈椎悬空,还应避免床垫过软,否则无法支撑脊椎。

  靠坐在床头看书

  很多人喜欢在睡前将头、背靠在床头,整条腿平放,或坐或卧在床上看书。这个姿势很伤脊椎、骨盆与膝盖。建议睡前看书别超过15分钟,或改成将一腿弯曲、另一腿伸直的姿势,数分钟后交换,避免压力集中在一个点上,导致肌肉疲劳。

  错误穿鞋法

  直接弯腰穿鞋,腰椎承受的压力很大,建议找张椅子坐下来,或者整个身体蹲下来穿鞋,避免腰椎受伤。

  起床动作太快

  很多人早上醒来就从床上弹起,哪怕是年轻人也很容易闪到腰,因为躺了一晚,僵硬的肌肉还没放松。建议起床时先翻身侧躺,然后用手部的力量将上半身撑起来,再把脚移到床外,放在地板上,慢慢起身。

  这些小习惯可以保护骨骼

  干果补钙

  和乳制品一样,干果也能够为骨骼提供钙质,如杏仁、芝麻、葵花子等,都是钙质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每天一把即可。

  锻炼腹肌

  弯曲的脊椎让身形显得老态龙钟,挺拔的脊椎能让人精神百倍。加强腹部练习,提升脊椎的力量和伸展力,也能强化周围肌肉,给脊椎更有力的支持,并预防摔倒。

  戒烟有利骨骼

  吸烟不仅拖累身体的主要脏器,也给骨骼带来危害,即使是少量吸烟,也会妨碍造骨细胞的功能。

  别喝软饮料

  带气的软饮料或者甜饮料对骨骼有决定性的影响,它们会削弱骨骼的生长速度和自然强度,降低骨中矿物质含量,导致发胖,减少肌肉量,引发钙质和铁的流失。选择自然无糖的饮品如鲜榨果汁、白水。

  留心体重

  标准的体重,即保持体重指数处于正常范围,也是对骨骼的奖赏,太瘦或太胖,都会让骨骼深受其害。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本期嘉宾介绍

  孙强

  男,毕业于南京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南京医科大学博士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南京第一医院骨科(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南京医科大学及东南大学硕士生导师。江苏省医学拔尖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才,南京市卫生青年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人才。任江苏省脊柱脊髓损伤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南京医学会骨科学分会青年委员、副主任委员,南京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创伤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社编委、特约撰稿人。

点击查看更多:万家灯火节目 伤骨坏习惯 孙强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