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5万家灯火视频栏目:王旭东讲喝出健康好粥来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5 10:02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也正是养肝的好时机,而春季也是干燥的,在生活中我们如何通过饮食来清热解毒呢,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款芹菜粥,下面一起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芹菜粥

  原料:芹菜连根120克,粳米250克,食盐,味精适量。

  做法:将芹菜和粳米一同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熬至米烂成粥。再加入适量调味品即可。

  主治:高血压及冠心病等。

  服法与用量:每天早晚餐食用,连服7~8天为一疗程(一般食用1~4日后,血压开始下降)。

  芹菜的功效与作用

  1.平肝降压

  芹菜含酸性的降压成分,对兔、犬静脉注射有明显降压作用;血管灌流,可使血管扩张;用主动脉弓灌流法,它能对抗烟碱、山梗茶碱引起的升压反应,并可引起降压。临床对于原发性、妊娠性及更年期高血压均有效。

  2.养血补虚

  芹菜含铁量较高,能补充妇女经血的损失,食之能避免皮肤苍白、干燥、面色无华,而且可使目光有神,头发黑亮。

  3.清热解毒

  气候干燥,人们往往感到口干舌燥气喘心烦,身体不适,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去病强身。肝火过旺,皮肤粗糙及经常失眠、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

  4.利尿消肿

  芹菜含有利尿有效成分,消除体内水钠潴留,利尿消肿。临床上以芹菜水煎有效率达85.7%,可治疗乳糜尿。

  芹菜的种类有哪几种

  水芹、旱芹和西芹

  水芹主要产于南方,棵瘦小、淡绿色、香味淡。凉拌前,将芹菜切成小段,焯水后晾凉。然后,沥干芹菜段的水分,加麻酱、盐、白糖和少许醋凉拌,就成了一道开胃小菜。

  旱芹北方常吃,其茎细长且空心,淡绿色,纤维较粗。香味浓郁,可以给肉类增香提味,建议与猪肉、鸡肉或是腊肉等一起,做成芹菜炒肉丝。还可用做饺子馅。

  西芹,原产自美国,较高大,梗宽厚且实心。西芹香味较淡,菜质脆嫩,适合与清淡的食材一起炒。如,西芹百合一脆一面,清爽解油腻。

  健康美食小贴士:芹菜性凉,有降血压作用,脾胃虚寒、腹泻和血压偏低的人不要多吃。

  哪种芹菜降压好

  凉拌芹菜

  先准备好:花生仁 120 克 , 芹菜 150 克 , 豆油少许 , 酱油、 精盐、味精、白糖、醋、花椒油各适量。

  具体做法:锅内放豆油烧热 , 放入花生米炸酥捞出 , 去掉膜皮。把芹菜摘去根和叶后切成小段 , 放开水锅里焯一下捞出 , 用冷水投凉 , 控净水分。把芹菜成圈状均匀地码在盘子边上 , 再把花生仁堆放在芹菜圈中。把酱油、精盐、白糖、味精、醋、花椒油放在小碗内调好 , 浇在芹菜上 , 拌匀即可。

  功用:适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的患者食用。

  本期嘉宾介绍

  王旭东

  男,全国政协委员、教授、研究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委员,养生康复专家。荣获中国首届杰出青年中医金奖、江苏省首届优秀青年中医奖、江苏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奖、江苏省高校优秀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10余项。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在中医美学、中西医比较研究、音乐疗法、中医文献、老年医学、康复医学领域有突出成就。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