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0江苏卫视万家灯火视频:孙培莉讲咳嗽老不停怎么回事

民福康健康 > 养生节目 > 江苏卫视万家灯火

图文作者:淮安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编:陈娟

发表时间:2017-02-20 10:29

  现在是春天,是感冒高发的一个季节,很多人可能也会发现了,只要是感冒就必然会伴随着咳嗽的症状,有时候感冒好了可还会继续咳嗽,咳嗽老不停怎么回事呢,下面随着万家灯火视频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咳嗽老不停怎么回事

  由于鼻部疾病引起分泌物倒流鼻后和咽喉部,甚至反流入声门或气管,导致以咳嗽为主要表现的综合征。由于目前无法明确上呼吸道相关的咳嗽是否由鼻后滴流刺激或炎症直接刺激上呼吸道咳嗽感受器引起,2006年美国咳嗽诊治指南建议用上气道咳嗽综合征(UACS)替代PNDS。

  UACS是引起慢性咳嗽的常见病因之一。除了鼻部疾病外,上气道咳嗽综合征UACS还常与咽、喉、扁桃体的疾病有关,如变应性或非变应性咽炎、慢性扁桃体炎、喉炎等。

  呼吸道感染后咳嗽

  呼吸道感染后咳嗽为常见原因,一般不容易误诊,它的症状也是我们常见的,感染后咳嗽临床表现:患者多表现为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可以持续3~8周时间,甚至更长时间。

  X线胸片(正侧位或肺部CT)检查无异常。感冒后咳嗽常为自限性,通常能自行缓解。在中国咳嗽指南中,感染后咳嗽诊断未提具体标准。

  其他少见原因

  (1)异物吸入

  咳嗽是气道异物吸人后常见的症状,异物吸入是儿童尤其是1-3岁儿童慢性咳嗽的重要原因。研究发现有70%的气道异物吸人患者表现为咳嗽,其他症状尚有呼吸音降低、喘息、窒息史等。咳嗽通常表现为阵发性剧烈呛咳,也可仅表现为慢性咳嗽伴阻塞性肺气肿或肺不张,异物一旦进入小支气管以下部位,可以无咳嗽,即所谓进入“沉默区”。

  (2)药物诱发性咳嗽

  儿童较少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有些肾性高血压的儿童在使用该类药物如卡托普利后会诱发咳嗽。其机制可能与缓激肽、前列腺素、P物质分泌等有关。其引起咳嗽通常表现为慢性持续性干咳,夜间或卧位时加重,停药3~7 d可使咳嗽明显减轻乃至消失。β肾上腺素受体阻断剂如心得安等可以引起支气管的高反应性,故也可能导致药物性咳嗽。

  (3)耳源性咳嗽

  2%-4%的人群具有迷走神经耳支(arnold神经)。这部分人群,当中耳发生病变时,迷走神经受到刺激就会引起慢性咳嗽。耳源性咳嗽是儿童慢性咳嗽的一个少见原因。

  普通感冒与流行感冒是一回事吗

  普通感冒,中医称"伤风", 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型,大多由病毒(其中30%-50%是由某种血清型的鼻病毒引起、呼吸道合胞病毒等等)引起,部分为细菌导致。一般来说像普通感冒主要的症状是上呼吸道的症状比较明显,比如说鼻子塞 打喷嚏 喉咙痛等这些症状往往比较突出,全身症状较轻,不发热或仅有低热,普通感冒虽多发于初冬,但任何季节,如春天、夏天也可发生,不同季节的感冒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一个人在一年中可以多次患感冒,每次发病可以由于不同的病原引起。

  普通感冒如果没有严重的并发症,不并发心肌炎、肺炎等等,自身没有什么不舒服,自己适当的注意休息一般一周左右便可痊愈。感冒发病有着明显的自身因素,在人群中常患感冒或不患感冒者差异极大。

  流行感冒,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包括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流感的病原为独特的流感病毒,特性是容易变异,大概每十年左右便会出现新的病毒品种。它的流行大多发生在冬春两季,也可发生在夏秋。

  发病没有诱因,一年中不会多次发病。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话往往全身症状比较重而呼吸道症状比较轻如:突然畏寒、发热、发冷、头痛、全身酸痛、腹泻、头痛、骨痛、肌肉痛、疲倦乏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等等。

  中毒型流感病人则表现为高热、说胡话、昏迷、抽搐,有时可以导致人死亡。它大的特点是发病快、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如果确诊是流感的话我们要积极的进行治疗。

  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用冷水洗脸、擦身,如能养成习惯也有助于预防感冒。偶尔淋雨,应即洗净擦干。民间习俗饮生姜红糖茶,确有预防感冒的作用。

  本期嘉宾介绍

  孙培莉

  女,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呼吸系统常见的咳嗽、胸闷、胸痛和咯血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尤其擅长于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的诊断、治疗和患者的长期康复管理,以及急性肺血栓栓塞的诊断与治疗。

  1990年7月本科毕业于南京医学院医疗系,留校任职于江苏省人民医院内科;1993年9月至今,从事呼吸内科的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并先后于2000年7月和2008年7月毕业于南京医科大学,获呼吸内科硕士和博士学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苏ICP备15060253号-6 Copyright © 2010- www.39yst.com 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请勿转载